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困苦無怨言 他捨棄玩樂時間幫家計

家扶推動「無窮世代」計畫,年末募集「幸福紅包」,幫助弱勢家庭過好年。(記者楊綿傑攝)

家扶推動「無窮世代」計畫,年末募集「幸福紅包」,幫助弱勢家庭過好年。(記者楊綿傑攝)

2019/01/04 13:0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當許多大學生們忙著玩樂時,小安忙著打工、照顧家裡經濟,捨棄外地就讀的念頭,只為就近陪伴阿嬤及弟妹,他不覺得辛苦,立志以後成為一位醫檢師,改善家庭環境。根據家扶基金會調查,弱勢家庭中有1成是隔代教養,他們面對著經濟困窘、居住環境不佳、課業無人指導等問題,家扶推動「無窮世代」計畫,年末募集「幸福紅包」,幫助弱勢家庭過好年。

小安與從事資源回收的阿嬤、高三的弟弟、目前小五但右眼視障且學習遲緩的妹妹小加共同生活,社工表示,其母親多年前已經病故,父親也因重病住院,僅靠呼吸器維持生命,阿嬤已年近7旬,身為大哥的他非常懂事,協助阿嬤分擔責任。

小安阿嬤說,小加從小就是小安幫忙照顧,不管是泡牛奶、換尿布等都能一手包辦,時間掌握跟很多細節甚至做得比大人還細致,簡直就是小加的保母。不僅如此,小安小學時候就已經會煮飯菜,幫她分擔很多辛苦。現在雖然又要讀書又要打工很晚才回家,但一回家都會去房間和她聊天,也會帶些小零食給妹妹,非常貼心。

小安目前就讀新竹元培科大一,傍晚下課後就前往超市打工到收店,他表示,自己也喜歡玩,有參加羽球社,但他會將時間安排好,同時以家裡及上班的事情優先。雖然家庭狀況不好,但他不覺得辛苦,反而對阿嬤很感激,因此賺的錢都會繳給阿嬤,他每天只拿吃飯的錢。對於未來則將參與實習、考證照,成為一位醫檢師。

家扶基金會的調查指出,弱勢家庭中為隔代教養者,近10年來成長超過1倍,他們面臨許多困難,超過5成居住環境嘈雜且潛藏病媒、近6成家中無法指導課業、近4成弱勢兒少須協助扛經濟重擔。因此在過年前特別與知名作家謝哲青,一同向社會募集「幸福紅包」,目標為5000萬,讓弱勢家庭也能過好年。

小安今天準備了紅包給阿嬤,要祝福阿嬤新年快樂。(記者楊綿傑攝)

小安今天準備了紅包給阿嬤,要祝福阿嬤新年快樂。(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