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談台大校長遴選 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感到痛惜

台大校長參選人、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在臉書上首度談台大校長遴選,表示感到痛惜。(圖擷取自周美吟臉書)

台大校長參選人、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在臉書上首度談台大校長遴選,表示感到痛惜。(圖擷取自周美吟臉書)

2019/01/04 09: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未獲解決,教育部放行管中閔在1月8日上任台大校長,引發師生及校友反對抗議行動,台大校長參選人之一、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打破沈默,首度在臉書上發布「何時我們的大學校長『遴選』能夠跳出台灣的 『選舉』文化?」一文,大學校長遴選程序的重心在遴選委員會,理應負責廣泛徵求合適人選,進行過濾篩選,用面談及其他方式深入了解候選人,並經過充分討論後做成共同決定。

周美吟表示,她為台大校長遴選這1年來的紛爭,感到痛惜。校長遴選原是校內之事,照理說應是全校教師、學生、職員共同關切參與的。遴選的目的是要選擇出一位領導者與掌舵人,但最後卻演化成為政治事件。而所有關心台灣高等教育的人,都會贊成教育部重新檢討大學校長遴選的實際面向,讓遴選委員們能夠保持高度、公平運作,避免發生有如地方選舉般的操作、配票、拉票等違反遴選精神的作為。

周美吟臉書全文如下:

何時我們的大學校長「遴選」能夠跳出台灣的 「選舉」文化?

國外好友寄來美國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長遴選的消息 https://tinyurl.com/y8z3jlfd、https://tinyurl.com/yal87uz3 ,兩校都完成校長遴選,新校長也已經選出、上任。看了這些遴選過程的報導,了解原來校長遴選是有可能這麼周延、如此有理性的,也為台大校長遴選這一年來的紛爭,感到痛惜。校長遴選原是校內之事,照理說應是全校教師、學生、職員共同關切參與的。遴選的目的是要選擇出一位領導者與掌舵人,但最後卻演化成為政治事件。

大學校長遴選程序的重心在遴選委員會,理應負責廣泛徵求合適人選,進行過濾篩選,用面談及其他方式深入了解候選人,並經過充分討論後做成共同決定。所有關心台灣高等教育的人,都會贊成教育部重新檢討大學校長遴選的實際面向,讓遴選委員們能夠保持高度、公平運作,避免發生有如地方選舉般的操作、配票、拉票等違反遴選精神的作為。也希望日後有理想有勇氣投身大學校長遴選的候選人,不會再被有既定立場的人士捕風捉影、不斷抹黑,讓高等學府的校長「遴選」遠離台灣的政治與選舉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