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流感吃藥還是打針好? 醫師︰療效都相同

2019/01/03 15:00

彰基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林昭仁建議民眾,進出公共場合落實咳嗽禮儀、勤洗手和戴口罩,遠離流感病毒的威脅。(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進入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盛行期,校園流感群聚現象開始出現,不少民眾被小孩子傳染得到流感,大人小孩同時就醫診治,目前臨床治療共4種用藥方式,有口服也有點滴靜脈注射,到底要用哪種方式才好,已有許多民眾求方便和快速,寧願自費花錢以打針治療流感,免去連續5天服用克流感藥。

流感病毒是飛沫傳染造成,戴口罩降低感染機率。(記者張聰秋攝)

因為被小朋友傳染感染到流感的花壇鄉賴姓婦人,她顧慮工作忙碌又要照顧生病的小朋友,擔心忘了連續要吃克流感藥物,與醫師討論經過評估,選擇自費用點滴靜脈注射治療流感,每劑1800元,她說,在醫院打針後回家休養只吃咳嗽、流鼻水藥物,不用煩惱會不會忘了吃克流感,方便許多。

流感盛行期,民眾在公共場所應該注意咳嗽禮儀,沒戴口罩或手帕時,可用手臂摀住嘴巴。(記者張聰秋攝)

4種治療流感的藥物分別是克流感膠囊、克流感粉劑、瑞樂沙、瑞貝塔(Rapiacta),其中,克流感膠囊和粉劑採口服服用,瑞樂沙經口吸入,Rapiacta採點滴靜脈注射,療程上克流感和瑞樂沙都要5天時間甚至更長。

官員和醫師都說上述4種藥物療效都相同,並沒有打針比吃藥來得好,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瑞貝塔使用對象,要符合疾病管制署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規定的使用對象,為昏迷等原因導致無法吞服或吸入克流感、瑞樂沙,經醫師評估後才能以納入健保給付。

葉彥伯說,至今無證據明確顯示,瑞貝塔效果優於克流感。

彰基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林昭仁說,就臨床評估點滴靜脈注射跟吃藥的退燒時間是相同的,並沒有說注射的藥效就比較好,一般會用靜脈注射大都是流感重症,譬如說,合併胃出血、嘔吐、無法進行的病人,醫師才會考慮用點滴施打的治療方式,否則通常都是給予克流感藥物舒緩病人發燒不適症狀。

預防勝於治療,因流感病毒來自於飛沫傳染,林昭仁建議民眾進入流感盛行期,進出公共場合要格外落實咳嗽禮儀、勤洗手和戴口罩,遠離病毒威脅。

葉彥伯提醒民眾不論有無接種疫苗都要注意,流感疫苗效果最高約70%,仍有30%感染風險,萬一感染了就要提早就醫,早期發病使用克流感,可緩解症狀,減少重症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