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快速進食、愛甜食、吃宵夜就睡 小心胃食道逆流

2019/01/03 11:32

現代人快速進食、愛吃甜食、喝咖啡等都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率。(記者楊心慧攝)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常會有快速進食的情形,但會導致胃食道逆流,並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患者有日益增加的趨勢,典型症狀是火燒心、嘔酸水等,建議趕緊就醫,調整生活型態,即可康復。

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是火燒心、嘔酸水等,建議趕緊就醫,調整生活型態,即可康復。(記者楊心慧攝)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常見疾病,為食道黏膜受到逆流而上的胃酸侵蝕所導致,典型症狀是火燒心、嘔酸水、吞嚥時有異物感等,若長期不理會,恐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

康本初表示,30多歲的林姓患者2年前有火燒心的症狀,診斷是胃食道逆流,經過幾個月治療已康復,但最近再度復發,睡眠也受影響,狀況甚至比2年前還嚴重,體重更增加15公斤,患過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若體重增加,較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復發。

康本初解釋,體重過重會使腹腔壓力增加,讓胃排空受阻,最好適度減重,而抽菸、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快速進食、吃太飽、經常吃宵夜馬上睡覺都是胃食道逆流的高危險群,雖治療以藥物為主,但仍要搭配調整生活型態,才是保身之道。

康本初建議,用餐後間隔2到3小時再躺下,少吃甜食、刺激食物,吃飯吃6、7分飽就好,若有體重過重的情形,最好要適時減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