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色小蟲大量群聚樹幹 專家提醒:先觀察、勿驚慌

紅姬緣椿象聚集,吸食落果及樹汁。(新北市政府綠美化景觀處提供)

紅姬緣椿象聚集,吸食落果及樹汁。(新北市政府綠美化景觀處提供)

2019/01/02 18:54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冬季來臨,台灣欒樹開始落葉掉果,樹上常出現一團團紅色聚集的紅姬緣椿象,不知情的民眾常誤以為是害蟲,心生恐懼,新北市政府綠美化景觀處表示,紅姬緣椿象只會吸食樹液,不僅對人體無害,也不會傷害樹木,民眾切勿噴藥撲殺,頂多掃掉就好。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新北市現有約4600株台灣欒樹,冬天來臨,台灣欒樹的花、葉及果實將會全部掉光,吸引紅姬緣椿象聚集,吸食落果及樹汁,民眾見到群聚的紅姬緣椿象難免心生恐懼,但紅姬緣椿象刺吸過的台灣欒樹種子發芽率會提高,兩者為互利共生的關係。

至於台灣欒樹下的車輛還常沾上一點一點的不明物體,這正是紅姬緣椿象遇到驚擾時所分泌具有揮發性的液體,目的是來抵禦敵人,雖有臭味,但不會傷害人體。

新北市景觀處提醒民眾「先觀察、勿驚慌」,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或臭屁蟲,體色為紅褐色,成蟲背部小盾板周邊有黑色的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呈黑色,民眾容易誤以為它是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但荔枝椿象若蟲體色為橙紅色,有灰色外框如長方型的撲克牌,兩者外觀有差異。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紅姬緣椿象春天及秋天兩季多生活於草叢及樹叢環境,如台灣欒樹的樹幹、枝葉及花果中,冬天則多在地面環境,如台灣欒樹落果堆中,彼此聚集在一起,利用呼吸新陳代謝所散發的熱能互相取暖,其生命週期僅約3週,大量群聚的現象將會快速結束。

新北景觀處處長林芳良表示,紅姬緣椿象不僅對人體無害,同時也不會傷害樹木,民眾不必擔心害怕,基於生態平衡及人體健康,不建議用噴藥方式撲殺,並且呼籲民眾若發現有紅姬緣椿象的蹤跡,如家中或車輛上發現牠們,建議掃掉就好,毋須使用藥物。

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或臭屁蟲,體色為紅褐色,成蟲背部小盾板周邊有黑色的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呈黑色。(新北市政府綠美化景觀處提供)

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或臭屁蟲,體色為紅褐色,成蟲背部小盾板周邊有黑色的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呈黑色。(新北市政府綠美化景觀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