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人自主法下週上路 諮商費不超過4000元

病人自主權利法將上路,民眾可預立醫療決定書。(記者吳亮儀攝)

病人自主權利法將上路,民眾可預立醫療決定書。(記者吳亮儀攝)

2019/01/02 15:1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病人自主權利法將在本月6日上路,衛福部今天召集各縣市衛生局討論執行共識,確認各縣市都會有開設諮商門診的醫院,全台共77家;諮商費用天花板訂為4000元,目前已確定中低收入戶和低收入戶免費。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預計今天傍晚會公告各縣市有開設諮商門診的醫院,有些醫院採預約制、有些醫院則是在住院或門診過程中就能提出。

「病人自主權利法」主要精神為,民眾在身體穩定時,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並註記在健保卡,一旦符合末期病人等5大狀況時,醫療機構或醫師可依意願終止、撤除或不施行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目前「病主法」適用狀況包括末期病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不過母法也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病人疾病狀況或痛苦難以忍受、疾病無法治癒,且依當時醫療水準無其他合適解決方法之情況。

石崇良說,下週就會公告看各界提供可適用「病主法」末期病症,例如曾有人提出罕見疾病、漸凍症也應適用病主法,但目前沒有納入,未來各界都能提出意見,並經醫學會、病友團體等討論後,看是否納入並公告。

至於諮商費用到底多少適合?石崇良說,目前確定的是天花板為4千元,中低收入戶和低收入戶一次諮詢免費,而6月會公告二到六度的在宅失能老人也能免費諮詢,未來更可擴增到全台約200萬名癌症患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