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旦寶寶熱潮退燒! 剖腹產多因胎位不正、妊娠糖尿病…

豐原醫院採自然產誕生的女嬰,模樣可愛。(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採自然產誕生的女嬰,模樣可愛。(記者歐素美攝)

2019/01/01 17:3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元旦寶寶」不流行了!童綜合、豐原及光田醫院今年誕生了4名元旦寶寶,多因胎位不正或媽媽妊娠糖尿病等才剖腹產;豐原醫院產房主任張崑敏說,生產率年年創新低,但高危險妊娠的孕婦不降反升,主因與近年來國人的生活習慣、飲食、壓力等息息相關,希望民眾多注重自己健康。

元旦來臨,除了童綜合醫院有一名自然產女嬰,童綜合醫院、豐原醫院及光田醫院到今天至下午為止,共有4名元旦寶寶剖腹產,但都不是爸媽故意挑元旦剖腹,而是因為胎兒胎位不正或媽媽有妊娠糖尿,才不得不剖腹產。

其中,蔡姓媽媽在童綜合醫院生下一對龍鳳胎,她說,常常陣痛且難以入眠,檢查才發現胎位不正,因此在醫師建議下,於元旦剖腹產,還好龍鳳胎出生時體重都很正常、很健康。

童綜合醫院為慶祝元旦寶寶到來,特別準備了嬰兒包巾禮盒贈送家長,除了提供專業的醫療照護,也能讓爸媽感到溫馨的祝福。

豐原醫院則有個38歲的蕭姓婦人,結婚5年多首次懷胎,原本預產期為2月9日,但她跨年夜時血壓突然飆到150,擔心母子安危,緊急於元旦剖腹產,生下一名男嬰。

豐原醫院產房主任張崑敏說,蕭婦合併高齡及妊娠糖尿病,懷孕後期併發高血壓、糖尿病、子癲前症,原本預產期在2月9日,因高危險妊娠因素沒辦法安胎到足月,加上12月31日血壓飆到150以上,考量母子安全才儘快剖腹產。

光田醫院在元旦上午也迎接第一名剖腹的元旦女寶寶。產婦說,女嬰的哥哥是胎位不正被迫剖腹產,所以女嬰也採用剖腹產,因為元旦的日子好記,才選擇今天剖腹,希望寶寶健康長大。

張崑敏說,這幾年生產率年年創新低,高危險妊娠孕婦卻不降反升,與近年來國人的生活習慣、飲食、壓力等息息相關,希望民眾能注重自己的健康,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一旦發生,擔心胎盤控制血流或阻塞,導致腹中的寶寶無法得到充分血流,致生產遲滯,容易併發子癲前症等問題,甚至會有胎盤剝離等狀況,危及母子兩人,因此採剖腹產。

蔡婦因胎位不正,元旦剖腹生下龍鳳胎。(記者歐素美攝)

蔡婦因胎位不正,元旦剖腹生下龍鳳胎。(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