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好行 新竹「獅山南庄線」停駛、苗栗2路線恐跟進

「台灣好行」苗栗縣承接3路線,其中「仙山」、「向天湖」2路線因載客量不足,不符效益,觀光局不補助,苗客成本考量,明年恐停駛。(記者彭健禮攝)

「台灣好行」苗栗縣承接3路線,其中「仙山」、「向天湖」2路線因載客量不足,不符效益,觀光局不補助,苗客成本考量,明年恐停駛。(記者彭健禮攝)

2018/12/30 10:13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新竹金牌客運承接台灣好行「獅山南庄線」,因經營困難,宣布明年元旦起停駛;而苗栗客運承接的「仙山線」、「向天湖線」2路線,經觀光局審議,認為載客量不足,不符效益,明年停止補助,苗客基於成本考量,無法自力支應,恐將停駛,不過,苗栗縣府盼轉型。

觀光局於2009年起,在全台多個縣市辦理「台灣好行」景點接駁公車。苗客於當年起配合觀光局政策,接受補助,承接苗縣「台灣好行」的竹南到南庄的「南庄線」、南庄到仙山的「仙山線」及南庄到向天湖的「向天湖線」等3條路線。

觀光局於每年底針對各路線經費補助,進行審議;今年審議結果,認為苗客「仙山線」、「向天湖線」兩路線載客量不足,不符效益,明年不再給予補助。苗客基於若成本考量,若由公司自力經營,不堪負荷,不排除停駛。

立委徐志榮國會辦公室於28日召開台灣好行「仙山線」、「向天湖線」停駛案協調會;與會的委員辦公室、觀光局、縣府文化觀光局等人員,認為2路線停駛相當可惜,建議苗客轉型為「需求反應式(預約制)運輸服務」及「郵輪式觀光公車」營運模式,以彌補停駛後的遊客觀光交通需求。

但無論採預約制或郵輪式觀光公車,也還得向公路總局申請;苗客表示,將進行整體評估後,再決定爾後營運方式。

苗客總務課長唐順峯說,台灣好行首年免費搭乘,觀光局首年補助苗客3條路線共1200萬元,之後補助逐年遞減為1000萬元、800萬元,至今年為420萬元;明年僅剩1條路線,補助306萬元。

唐順峯說,仙山、向天湖兩路線,每天各有6、10個班次;公司統計,今年每班次平均僅6、7人,若由公司自力營運,每年至少會虧損超過100萬元,坦言對苗客而言是沈重負擔。

金牌客運的台灣好行「獅山南庄線」獅山遊客中心到南庄遊客中心,已決定明年元旦停駛。金牌客運官網公告,該路線營運7年,因載客率績效不佳,考量營運成本及經濟效益,將於明年元旦起停止服務,並致歉旅客,尚祈察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