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最大蝴蝶蘭生產聚落 業者說心聲:「三水」問題要解決

後壁蘭花園區溫室培育蘭花。(記者楊金城攝)

後壁蘭花園區溫室培育蘭花。(記者楊金城攝)

2018/12/28 22:46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位在台南後壁的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開發至今已15年,目前園區已發展到第五期,營運發展有諸多問題待解決,像淹水、供水和污水的「三水」問題要改善。

後壁蘭花園區至今投資金額159億元,總面積175公頃,土地出租率百分之百,進駐廠商83家,已營運廠商68家,今年營業額約19.1億元,是全世界最大的蝴蝶蘭生產聚落,現由台南市農業局管理營運。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今天召集農委會科技處、園區業者、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自來水公司、台南市農業局、水利局等舉辦蘭花園區營運發展座談會,李退之說,盼由產官學強化園區營運效能,擘化二代園區經營藍圖,提升台灣蘭花產業外銷競爭力。

台灣蘭協指出,台灣蘭花自2014開始遇到全球競爭,外銷出口量逐年遞減,至今外銷量少了2000萬株,因歐洲蘭花競爭力提高,美國開放藥用、娛樂用大麻種植,降低對台灣蘭花的進口,未來台灣蘭花外銷將愈來愈嚴峻,中央、地方政府和業界要趕快因應。

園區業者提出許多建言,抱怨第一期土地租約已到,市府的租金卻提高15到20%,另種植蘭花的水草價格飆漲到近一倍,目前1包5公斤水草喊到900元,業者有錢也買不到,農業廢棄物委外處理,也都增加營運成本,希望政府幫忙。

業者也指園區淹水、供水和污水問題要解決,像園區污水管線不通,業者被環保署稽查到一開罰就是2、30萬元,讓人心惶惶。

李退之說,園區有農業廢棄物預定地,可考慮BOT委外,自來水供應也有改善計畫。台南市農業局副局長李建裕說,園區淹水問題經改善排水後已有改善,目前也正興建3000噸自來水塔,污水管線將檢修改善。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左四)與蘭花園區業者、台灣蘭協、市府農業局等商討蘭花園區營運發展課題。(記者楊金城攝)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左四)與蘭花園區業者、台灣蘭協、市府農業局等商討蘭花園區營運發展課題。(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