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非洲豬瘟全台動員!各縣市政府1個月內成立應變中心和辦理演習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非洲豬瘟防疫作為。(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非洲豬瘟防疫作為。(記者簡惠茹攝)

2018/12/28 17:0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全國非洲豬瘟演習結束後,行政院農委會今天請各縣市政府1個月內成立應變中心並辦理縣市層級演習,立院今也三讀通過禁止郵寄包裹輸入檢疫物,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期待未來盡快演練,程序了解以後,真正打仗的時候才能派上用場。

農委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防疫作為,黃金城指出,為強化非洲豬瘟演習,除了中央已經辦理過全國演習,也請各縣市1個月內辦理非洲豬瘟防疫演習,包含疑似案例通報、檢驗、撲殺及動物屍體處理等模擬,最重要的是養豬場要成立生物安全控管系統,針對人員進出、各種車輛都要嚴格控管,按照標準消毒後才能進入豬場,也不要進出別人的豬場。

黃金城說,本週在屏東演習時,雖然大家都按照程序流程走,但是發現還不是很熟練,一旦疫情發生沒有演練的機會,因此要加緊腳步練習,另一個演習重點,是豬隻大量死亡的因應措施,各縣市政府要找到適當地點焚燒掩埋,豬隻死亡屠體要經過適當隔離才能運輸,例如屠體絞碎後,以塑膠袋密封再送到焚燒掩埋地點。

由於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已經成立,黃金城表示,籲請縣市政府開設非洲豬瘟應變中心,以整備防疫作為,加強各單位的橫向聯繫,目前雲林縣、嘉義縣和屏東縣都已成立。

黃金城今天宣布,立法院已經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4條修正草案,禁止檢疫物以郵遞寄送輸入,如果以郵遞輸入,一經查獲將退運、沒入或銷毀,條文後續由總統公布後開始實施。

防檢局長馮海東說明,目前所有海外郵遞包裹都是集中在台北郵包中心統一進行X光掃描,檢疫犬也會在現場工作,由於郵寄的包裹不會經過申報,所以無法清楚知道內容物,這次修法後,直接禁止寄送檢疫物,而快遞包裹則有規定由收件人申報內容物,否則面臨7年有期徒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還有行政罰鍰,經過修法,雙邊掌控海外包裹的內容物。

此外,黃金城表示,家畜衛生試驗所協調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國立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和屏東科技大學等獸醫學院,納入非洲豬瘟檢驗團隊,分區負責死豬採樣檢驗的工作;為了縮短通報流程,特約獸醫師可以直接通報疫情給縣市防疫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