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二廠用過核燃料乾貯設施環差 環團憂安全問題

核二廠核燃料貯存設施提環差,環團憂安全問題。(記者楊綿傑攝)

核二廠核燃料貯存設施提環差,環團憂安全問題。(記者楊綿傑攝)

2018/12/26 18:0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了進行除役準備,台電設置核二廠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場,今就混凝土護箱材質變更提出環差,不過會前環團仍質疑核廢露天貯存、該地可能成為永久貯存地表達疑慮,但台電也表示,相關計畫均通過原能會審查,並重申該地不是適合進行永久貯存的廠址。

核二廠室外乾貯1996年通過環評,2010年因場址調整、縮減、用過核燃料貯存數量減少、護箱型式等內容通過第一次環差,2014年因取得美國核能管制單位增列M型護箱,也通過審查,但當地居民不服環評委員提起訴願、訴訟,2016年法院判決原處分撤銷,台電今年提出上訴但遭駁回,今再進行第二次環差審查。

審查會議開始前,多個環團聚集在環保署前,強烈表達對此案疑慮,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認為,目前核二廠用過核燃料露天乾貯設施的規劃,讓居民有諸多疑慮,包括露天設施易腐蝕、輻射易擴散,護箱貯存數量密度也過高等,在露天乾貯未興建,且台電承諾第二期將改採室內乾貯,目前規劃應該停止。

環境法律人協會研究專員謝蓓宜說,台電雖然列舉I型、H型、M型3種護箱,看似提供環評委員做出選擇,但實際上在安全分析報告只針對M型分析,缺乏I、H相關資料,台電應該公開3種材質完整的報告,讓環委能夠進行實質審查評估。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也對室外乾貯感到憂慮,並強調核廢料不能一直放在北海岸。

新北市政府在會議上也強烈表達不希望乾貯場變最終處置場,要求核二乾貯露天應改室內,台電則說,一期已經在進行,如果要重新評估,中間耗費時程很長,可能會發生核電廠除役但核燃料還退不出來的狀況。

專案小組成員普遍認為相關資料仍不夠清楚,需要再說明,裁定補正再審,並要求台電補充包括M型、I型及H型安全設計基準比較數據、M型混凝土規格配置規劃;國際間採行變更後同型貯存方式案件之背景區位條件差異;依原能會安全評估結果,採最惡劣情境及可能貯存時程,說明本案混凝土護箱外殼之地域合適性。

此外,還有依水保計畫審查結果,敘明排水壕溝縮減原因,以及後續逕流排水規劃;廢棄土方量及後續處理;以衛星照片或圖說方式補充歷年本案鄰近海岸線變遷情況,及本案可能造成影響與因應對策;提出地表水及地下水環境輻射監測規劃;針對民眾疑慮事項,加強風險溝通作業規劃等多項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