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可上任 黃榮村:還能像以前那麼信任台大嗎?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見圖)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案處置不當,拖延一年陷入進退兩難,假若對台大學術領導沈淪慘境心急如焚、執政黨還想力圖振作,他的解套方式不會與葉俊榮有何不同。(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見圖)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案處置不當,拖延一年陷入進退兩難,假若對台大學術領導沈淪慘境心急如焚、執政黨還想力圖振作,他的解套方式不會與葉俊榮有何不同。(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8/12/25 21:0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葉俊榮無預警讓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已向政院請辭獲准。前教育部長黃榮村今天表示,台大校長案的解套需有覺悟,且不管往左往右,一定死傷一片,所以沒有所謂的最適方案,祇有困難的抉擇,這種結局勢所必然,但台大的歷史地位這麼重要,卻在遴選程序的實質上有如此缺失,既未能預見危機,亦未能作出像樣的危機處理,黃榮村直問:「我們還能像以前對台大那麼信任嗎?國家社會還能那麼有信心的付以重責大任嗎?」

黃榮村表示,台大校長遴選案由於處置不當,拖延一年陷入進退兩難困境。假若大家對台大學術領導沈淪的慘境心急如焚,假若執政黨還想在2020力圖振作,假設這個難解的結交給他,則他的解套方式不會與葉部長有何不同,最多就是備文發出後遞出辭呈而已。

一定死傷一片 黃榮村:要解套需覺悟

黃榮村指出,葉隔天在耶誕節就遞辭、准辭,求仁得仁了,所以他祇有一句話:「小老弟,佩服!」就像大巨蛋,台大校長案的解套需有覺悟,且不管往左往右,一定死傷一片,所以沒有所謂的最適方案,祇有困難的抉擇,這種結局勢所必然。

黃榮村認為,這件事的核心在於台大是推動台灣學術發展、當為社會正義堡壘與觀念燈塔、與培育各行各業領導人才的龍頭,沒有其他機構可以取代,誰有權利與權力可以用任何理由去卡死台大?不管任何原因,能想像美國卡死哈佛、英國卡死牛津劍橋?

但是黃榮村也質疑,台大的歷史地位這麼重要,卻在遴選程序的實質上有如此缺失,既未能預見危機,亦未能作出像樣的危機處理,我們還能像以前對台大那麼信任嗎?國家社會還能那麼有信心的付以重責大任嗎?台大的領導班子恐怕更要挑高於藍綠之上,以台大歷史為念,深切反省改進才是。

遴選缺失處理不像樣 台大還能信任嗎?

現在的大學校長遴選已屬大學自治事項,教育部依慣例並無長期卡人之情事,最近20年曾引起嚴重糾紛的北醫、中央、成大、高醫、陽明、文化,最後也是先予核定,回去校園再繼續吵。教育部依法是全國教育事務最高主管機關,說了算,要不然直接以重大程度疏失,直接不准也可以。

黃榮村直指,這次台大校長遴選當然在遴選過程中,確有實質的迴避問題在,但教育部依慣例仍以核定為宜,並明文提醒台大自己要去解決這些違反情事。但誰在這時候從外面影響了全國教育事務主管機關,把教育部做小,作出不符慣例的第一步決定,才形成長達一年的困境,更因而打擊執政黨年底的選舉結果。

黃榮村認為,現在葉勇於承擔予以轉正,上面並非事前全然不知,亦未在宣布過程中制止,但居然引來始作俑者的切割及反擊,大概也不必要再作沒用的辯護,他看葉就拿出全國教育事務最高主管機關首長的高度,把問題帶走,放心的走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