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嬤肚子痛竟是「小肝臟長大腫瘤」 質子治療救命

醫師指出,過去小肝臟、大腫瘤患者,很難有機會再接受放射線治療,但現有新突破;圖左為張東杰主任、圖右為黃炳勝醫師。(長庚醫院提供)

醫師指出,過去小肝臟、大腫瘤患者,很難有機會再接受放射線治療,但現有新突破;圖左為張東杰主任、圖右為黃炳勝醫師。(長庚醫院提供)

2018/12/25 22:3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70歲的張婆婆因肚子痛就醫,意外發現肝臟長出一顆超過10公分的大腫瘤,但醫師同時發現,患者肝臟體積竟然不到一般人的一半,若持續接受傳統放射治療,可能造成肝臟萎縮衰竭,所幸經質子放射治療後,大腫瘤順利變小,小肝臟大小也不受影響,成功突破治療困境。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炳勝說,正常肝臟體積約1500至2000立方公分,但張婆婆的肝臟不到600立方公分,右葉又長出10公分大腫瘤,更已侵入到右心房,病情嚴重,接受傳統光子放射治療與標靶治療,侵犯心臟的腫瘤成功縮小,但是肝癌指數仍上升。

黃炳勝指出,傳統放射治療屬於光子射束,不論是弧形治療或機械手臂的治療方式,射束的照射範圍往往會涵蓋到正常肝臟組織,進而造成萎縮,若肝臟體積小於800立方公分,持續此種療程將存在很高的肝臟衰竭風險。

黃炳勝提及,經過與家屬討論後,決定為張婆婆執行可精準調控照射劑量與範圍的質子放射治療,治療後的肝臟腫瘤順利壞死,肝癌指數也降到正常值,僅有區域皮膚脫皮,雖然一年後腫瘤復發,再次展開質子治療,但兩次療程後的肝臟大小均未受影響,現定期回診,健康狀況穩定。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強調,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收治超過1500名病人,其中至少22位是正常肝臟體積小於800立方公分的小肝臟患者,接受質子放射治療後,2年腫瘤控制率為95%、2年存活率超過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