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疑按摩頭血腫感染 新生8天嬰留腦性麻痺後遺症

新生8天男嬰疑因不當按摩「頭血腫」感染,腫出如「杯子蛋糕」大小,形成腦性麻痺後遺症。(記者蘇孟娟攝)

新生8天男嬰疑因不當按摩「頭血腫」感染,腫出如「杯子蛋糕」大小,形成腦性麻痺後遺症。(記者蘇孟娟攝)

2018/12/24 16:1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名男嬰出生時頭部經由產道擠壓合併使用真空吸引器輔助,出現輕度頭皮血腫,但出生8天後,男嬰的血腫愈腫愈大,宛如「杯子蛋糕」,雖送醫治療,仍因腦內多處膿瘍,留下腦性麻痺後遺症;醫師指出,疑與家人按摩血腫導致細茵感染所致,籲新生兒頭血腫會自行吸收,家長勿亂揉。

中國兒醫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廷指出,新生兒出現輕度頭皮血腫極常見,多是新生兒出生時因頭部經由產道擠壓、合併使用真空吸引器輔助生產使得頭皮水腫或有輕微頭皮下出血。

陳映廷說,頭血腫視血腫的大小,有的幾週會吸收掉,有的甚至幾年後腫塊內血塊鈣化還摸得到凸起;但一般來說,寶寶的頭皮血腫不需要特別處理就會自行吸收並且不會有後遺症,擅以針頭抽吸或局部擠壓,反而可能將表皮細菌帶入腫塊內造成感染。

最近1年,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共收治3個新生兒頭皮血腫併發嚴重感染的罕見個案,3個小寶寶都是出生後1個月內寶寶的頭皮血腫出現紅、腫、熱的變化,且發燒逾38度後送醫檢查,經抽血檢測及局部膿液培養,均長出大腸桿菌。

其中一名出生才8天即送醫的男嬰,出生時3400公克,是名健康寶寶,家人歡天喜地帶回家後,因媽媽生產過程中產程遲滯使用真空吸引器,男嬰有頭血腫情況,家人反映會幫男嬰熱敷、按摩「化瘀」,不料頭血腫未消反愈來愈大,到外觀看得到有紅紅腫腫情況,甚至發燒到39度,趕緊到醫院檢查。

陳映廷說,男嬰就診時頭血腫達10公分,宛如一個「杯子蛋糕」,且表面凹凸不平有膿皰;經血液及膿瘍培養均培養出大腸桿菌,雖經手術清除膿瘍,並以抗生素治療,但因新生兒甫出生不到1個月,抵抗力不好,併發腦膜炎且有多處腦內膿瘍,治療後出現水腦、慢性癲癇甚至重度腦性麻痺的後遺症,目前男嬰已1歲,仍不會翻身。

至於另兩個新生兒則是因包尿布泌尿道感染,細菌跑到頭血腫,經治療後,目前復原情況良好。

陳映廷指出,新生兒頭部血腫的出血絕大多數都侷限在頭皮骨頭外層,並不會影響到腦部細胞;但若局部出現紅、腫、熱,或摸血腫部位寶寶表現出明顯不舒服,甚至合併發燒、活力降低等症狀,家長務必提高警覺提早就醫。

否則頭血腫感染進展成腦膜炎、骨髓炎,此時除了治療時程拉長且複雜之外,還有可能造成長期神經發育、發展的影響。

她另提醒家長,大部分新生兒頭部血腫可自行吸收,家長切勿過程按摩,因新生兒皮膚極薄,家長若手部不乾淨,可能因此造成感染。

新生8天男嬰疑因不當按摩「頭血腫」感染,腫出「杯子蛋糕」。(記者蘇孟娟翻攝)

新生8天男嬰疑因不當按摩「頭血腫」感染,腫出「杯子蛋糕」。(記者蘇孟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