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工族7成5淪違法黑洞 學生疾呼政府提升勞檢率

政大、北大、中原等校與勞團調查大專院校的打工族待遇,發現4成4店家未提撥勞工退休金,3成3沒有給國定假日雙倍工資,並達7成5的違法比例,呼籲政府提升勞檢率好維護學生權益。(記者吳柏軒攝)

政大、北大、中原等校與勞團調查大專院校的打工族待遇,發現4成4店家未提撥勞工退休金,3成3沒有給國定假日雙倍工資,並達7成5的違法比例,呼籲政府提升勞檢率好維護學生權益。(記者吳柏軒攝)

2018/12/24 12:5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台北大學、中原大學等校學生與勞團痛斥,今年針對校外打工的學生問卷調查,發現在274間店家裡,竟有207家違反勞動法令,讓學生淪7成5的違法黑洞內,甚至還有店家留言恐嚇提告,呼籲政府提高勞檢率,保護打工族。

政大勞動權益促進會、台北大學識神經社、中原大學灼言社、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工人先鋒協會等,合作統計今年部分大專校院學生的打工勞動條件,訪問打工族實際面臨的職場慘況,發現在274家商家勞動條件資料裡,有207家違反勞動法令,近7成5都違法。

根據調查結果,其中有44.1%商家沒有提撥勞工退休金,33.15%的國定假日未給雙倍工資,33.21%沒勞保,31.02%無加班費,18.24%違法扣薪,甚至還有11.31%未達基本工資,讓學生打工族淪落在違法黑洞內。

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代表許意軒指出,在調查結果公布後,甚至有雇主不滿勞動條件被揭露,還在網路留言提告,或直接聯繫店內工讀生,恐嚇威脅等,已對學生造成無比壓力,甚至有人屈服而刪除不利店家的電磁紀錄等證據,重申提醒,勞工申訴或公開待遇,都是言論自由保障。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表示,部分店家可能對勞動意識不了解,如遲到扣薪不合比例原則,遲到1、2小時就扣減全天薪資,甚至請店員查帳對帳,有短少就扣薪,但其實沒有證據證明帳務短少是店員導致,就不能隨便扣薪,但打工族學生多弱勢,也會被店家人情施壓,應反思從勞檢稽查來維護學生勞權。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謝毅弘指出,歷年來學生的打工環境大多未獲勞基法保障,其中很大部分在於政府勞檢,而政府2015年勞檢次數4萬9千多次,到2016年提升到6萬7千多次,然而碰上雇主大反彈後,在2017年勞檢次數又大幅下降到4萬出頭,質疑若無勞檢,店家違法情況根本不會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