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至不只吃湯圓!澎湖特有飲食雞母狗、菜繭

雞母狗是澎湖特有冬至習俗,以家畜系列為主。(記者劉禹慶攝)

雞母狗是澎湖特有冬至習俗,以家畜系列為主。(記者劉禹慶攝)

2018/12/20 18:4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氣冬至,當台灣各地紛紛準備熱湯圓過節之際,離島的澎湖則因地理位置阻隔,發展出獨特的節慶應景文化,以菜繭及雞母狗食品為主,不僅充滿濃厚的地方特色,更是澎湖先民艱困奮鬥的象徵。

由於早期澎湖先民生活困苦,在冬至節慶時,沒有能力準備三牲祭拜,家戶就以米捏製成各種雞、狗、豬等家畜家禽造型,蒸熟後就能食用,不僅祭拜祖先,也能庇佑六畜興旺,同時祈求來年的豐收;經過時代演變,也加入鴨、兔子、乳牛、鯉魚、南瓜等形狀,甚至小熊、貓熊等,而且五彩繽紛。

雞母狗是澎湖冬至替代祭祖三牲的製品,以糯米團揉製而成,寓意為「六畜興旺」,因此取名為會下蛋繁衍的「雞母」,因為用糯米團製作,就像「麵猴」一樣,所以稱之為雞母狗或是雞母猴,取名的由來就是用麵猴製作的雞母,台語發音直接翻成國語,久而久之就成為澎湖特有的飲食文化。

另外,澎湖還會捏製一種稱作「菜繭」的米食,也是傳統的冬至食品,「菜繭」台語發音是「菜幹」,做法是先將糯米浸水,用石磨磨漿再揉製成糰後,就可用來包餡,而餡料主要分成葷和素兩種,材料都以高麗菜、香菇、筍絲為主,再加上其他配料而成,包好後捏成半月形,蒸熟後即能食用,蒸好後還帶有濃濃米香,也是很受歡迎的冬至應景美食之一!

彩色版雞母狗偏向觀賞價值。(記者劉禹慶攝)

彩色版雞母狗偏向觀賞價值。(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冬至美食菜繭,有分成素食與葷食。(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冬至美食菜繭,有分成素食與葷食。(記者劉禹慶攝)

菜繭加入蝦米高麗菜肉絲等內餡蒸熟後,還有濃濃米香味。(記者劉禹慶攝)

菜繭加入蝦米高麗菜肉絲等內餡蒸熟後,還有濃濃米香味。(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