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釐清用水用電疑慮 台積電3奈米廠環差通過

環評大會今審查台積電3奈米廠環差案。(記者楊綿傑攝)

環評大會今審查台積電3奈米廠環差案。(記者楊綿傑攝)

2018/12/19 18:1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積電將在南科投資高達6000億興建3奈米新世代半導體廠,預計2022年底量產,上個月在環評大會審議時,遭環評委員質疑水、電的供應問題,今在環評大會延續會議中,包括水利署、能源局都提出完善規劃,均表示用水用電供應無虞,全案宣告通過。

台積電3奈米廠被視為重大投資開發計畫,預估2020年開始建廠,可能產生約4000個工作機會,南科向環保署提出環差,今年8月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時就通過。不過由於用電量將增加88萬千瓦、用水量每日增加7.5萬噸,引起環評委員疑慮,上月於環評大會審查時被未能立即通過,今日在審查時,相關單位包括水利署、台電都被邀請說明。

政府對此案重視,今日包括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水利署長賴建信、台電副總籃宏偉都到場說明。針對用水問題,水利署指出,目前台南地區每日用水供需約都93萬噸,後續到2031年民生及產業方面需求會增加28萬噸,但透過開源節流等措施,供給能力可再提升33萬噸,總體而言供給大於需求,可供水穩定。而南科用水成長7.5萬噸部份,也已經承諾會由再生水提供8.3萬噸的量,並已獲經濟部同意。

至於用電方面,能源局提到,在理想規劃情形下,包括擴大再生能源及機組汰舊換新下,5年內系統淨尖峰供電能力可增加483萬千瓦,足已供應本案及全國電力需求,且能維持全國備用容量率15%的目標。因此,2023年增加88萬千瓦需求可如期供應,興達1、2號機也可如期除役。

會議最後裁定此環差案審核修正通過,後續就本案逐年取得20%用電度數之再生能源及其他減碳方式之供電來源,經濟部及台南市政府推估得配合本案量產用電時程,協助優先滿足本案之再生能源發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