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一家親」 白色恐怖受難者嘆:迷惑台灣人的言詞

90高齡白色恐怖受難者廖德華嘆「兩岸一家親」是迷惑台灣人的言詞。(記者蘇孟娟攝)

90高齡白色恐怖受難者廖德華嘆「兩岸一家親」是迷惑台灣人的言詞。(記者蘇孟娟攝)

2018/12/19 17:1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化局今天(19日)出版《暴風雨下的中師》人權專書,紀錄16篇台中師範學校(台中教育大學前身)相關師生在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的故事。其中,90高齡的廖德華當年在學時被控是學運領袖,在課堂中被帶走,雖然獲釋,卻經歷了長逾40年的受監控歲月,廖德華今天代表致詞時感嘆,沒有自由的生活簡直生不如死,更感慨台灣現在的民主自由還搖擺不定,所謂「兩岸一家親」只是迷惑人民的用詞,盼民眾能早日覺醒!

台中市文化局4年來投入台中地區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整理和記錄,今天出版第四部相關書籍《暴風雨下的中師》。文化局指出,在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年代,中師有超過百位師生深陷黑牢、走向刑場或莫名消失在校園中;《暴風雨下的中師》一書共收錄16篇28位政治受難者的歷史故事,盼整理出過去未曾被看見的歷史,成為台灣轉型正義的一部分。

其中,1946年就讀台中師範學校3年制普通科的廖德華,入學後極活躍,自組管樂隊、讀書會,甚至自辦刊物,在白色恐怖年代遭懷疑是學運領袖,上課中突然被帶走,拘禁1個多月後被釋放,卻因此進入長逾40年的被監控歲月,即使任教職也難擺脫。

今天新書發表會中,90歲的廖德華代表受難者致詞時有感而發地說,沒有經歷過的人或許很難想像,但他在那段沒有自由、沒有尊嚴的歲月,不時面對恐怖壓力,幾乎天天倍感生不如死,真的是「不自由毋寧死」!

廖德華說,他能挺過來,除了靠意志,更堅信台灣終有真正自由的一日,無奈他到現在只感覺到台灣的民主自由還搖擺不定,尤其近日不時看到「兩岸一家親」、「中國台北」的言論,這些都是迷惑台灣人的言詞,民眾卻渾然未覺,尤令他憂心。

廖德華說,或許因政黨間惡鬥太多,擾亂民眾的思考,他只盼台灣民眾快覺醒,為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努力。

文化局出版紀錄與台中師範學校有關的政治受難者人權專書《暴風雨下的中師》。(記者蘇孟娟攝)

文化局出版紀錄與台中師範學校有關的政治受難者人權專書《暴風雨下的中師》。(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