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合歡危害土地 黃長榮文創化危機為轉機

澎湖滿山遍野的銀合歡,秋冬就完全枯黃。(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滿山遍野的銀合歡,秋冬就完全枯黃。(記者劉禹慶攝)

2018/12/19 14:0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早期造林政策錯誤,日治時期引進毒性極強的銀合歡,由於銀合歡繁殖力相當強,幾乎占滿澎湖廢耕地,成為主政者頭痛問題,除了官方努力之外,嵵裡海龜守護者黃長榮也以文創方式,希望化危機為轉機,讓澎湖土地更為活化。

軍職退役的黃長榮,退休返鄉後,以一位熱愛鄉土喜歡攝影作畫的業餘創作者之姿,經常上傳嵵裡沙灘美景及在地風土民情,與旅居在外民眾分享,更因其敏銳觸角,也守護嵵裡沙攤海龜產卵棲地,成為澎湖知名的海龜守護者,希望讓更多人看見這世界最美麗的海灣,呼籲大家愛護海洋守護綠蠵龜守護我們的島。

由於綠蠵龜登岸產卵季節,通常在10月份進入尾聲,但守護沙灘的工作卻不能稍歇,因此黃注意到冬天澎湖被滿山遍野枯黃的銀合歡林,不僅無法融入美麗的澎湖景色,同時因廢耕地長滿了毒性強烈的銀合歡,也讓深愛的土地失去呼吸的機會,因此利用秋冬之際研發銀合歡文創,希望透過價值提升改善銀合歡問題。

黃取出銀合歡枝幹,經過簡單拋磨加工,讓銀合歡搖身一變成為海洋中各種魚類,由於銀合歡樹幹較白,文創品顏色系列也偏白,雖然有人建議可加工成為湯匙、筷子或是飯匙等實用價值商品,但黃認為銀合歡有毒性,盡量不要製作接觸口鼻的物品,作為裝飾欣賞用較為合宜;其實除了黃長榮以銀合歡製作飾品外,西嶼藝術家顏東星也製作銀合歡對章,相當受到歡迎。

銀合歡製作出的文創品,顏色偏白。(記者劉禹慶攝)

銀合歡製作出的文創品,顏色偏白。(記者劉禹慶攝)

海龜守護者黃長榮,現又積極研發銀合歡文創品。(記者劉禹慶攝)

海龜守護者黃長榮,現又積極研發銀合歡文創品。(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