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車民調青少年自知 睡眠常不足、沉迷電玩嚴重

金車文教基金會民調,發現7成學子自認曾因睡眠不足而不想上學,也有7成2學子也認為沉迷電玩是嚴重問題;學者分析,恐與情緒抒發找無出口有關。(記者吳柏軒攝)

金車文教基金會民調,發現7成學子自認曾因睡眠不足而不想上學,也有7成2學子也認為沉迷電玩是嚴重問題;學者分析,恐與情緒抒發找無出口有關。(記者吳柏軒攝)

2018/12/19 13:0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金車文教基金會為了瞭解青少年學子校園生活樣貌,問卷調查全國3064份,讓學子勾選呈現,經統計顯示,7成學子自認曾因睡眠不足而不想上學,也有7成2學子認為沉迷電玩是青少年最嚴重的問題;學者分析,恐與情緒抒發找無出口有關。

金車調查顯示,整體僅28.1%認為校園很快樂,另20.4%認為校園很充實,但有37.8%認為學校課業壓力大,另有7.6%覺得很無趣、3.9%覺得很煩悶,甚至有1%覺得很害怕等,透露出學子對學校的看法。

問卷亦詢問學子不想上學的原因,有70.9%坦言是睡眠不足,其次則是50.3%的要考試;進一步深究其生活,與同學聊天的主要話題是個人生活53.7%,再其次的話題則是電玩遊戲43.5%;問卷最後也讓學子分析嚴重的青少年問題,最後有高達72.5%認定「沉迷電玩」是最嚴重的問題。

張老師基金會台北辦公室總幹事涂喜敏表示,孩子接觸3C產品的年齡越來越早,加上線上及數位學習推廣,使學子平時生活皆與3C碰觸,也隨著遊戲產業、社群軟體等提升,讓學子藉由遊戲、軟體等彼此交流甚至經營,但青少年面對同儕人際關係問題、與父母溝通不良、課業壓力沉重時,往往找不到出口抒發,便會沉迷線上遊戲,發生過度依賴、時間管理不當,進而影響生活作息的狀況。

金車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認為,青少年使用手機社群、沉迷電玩嚴重,進而導致影響生活作息而晚睡,也因睡眠不足影響上課情緒,建議青少年控管學習時間、參與社團活動,從中學習人際互動與溝通尊重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