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積電南科擴廠明環評 環團籲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

台積電南科擴廠案明天將送環評大會審議,環團今召開記者會,呼籲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記者楊綿傑攝)

台積電南科擴廠案明天將送環評大會審議,環團今召開記者會,呼籲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記者楊綿傑攝)

2018/12/18 12:1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積電將在位於台南的南科,投資高達6000億興建3奈米新世代半導體廠,預計2022年底量產,開發案將在明天送入環評大會做最後審議,由於水、電需求,環團今召開記者會,要求台積電應該效法國外廠商蘋果,承諾以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為目標,也希望環評大會要求該案應使用再生水及逐步達成全再生能源。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指出,本案1年用電量高達77億度,約佔目前全台用電量2.9%,也遠超過全台南市整年生活及商業用電,而台南只有一座燃氣電廠,新增電力勢必要從高雄發電,但除煤減污是首要之務,無法接受台積電設廠而間接加重空氣污染。現在全球各大企業,都有加入「RE100聯盟」,承諾逐步使用100%再生能源,如Apple、Google等,他認為台積電應承諾將逐步使用100%再生能源,再設定期程以達成目標。而非把增加用電所產生的污染,轉嫁傷害南部民眾。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科技業無法使用間歇性的再生能源,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再生能源目前已可透過台電轉供調度來穩定供電,完全符合科技業生產的需要。且大量購買再生能源,亦可以減少空氣污染及減輕電價上漲的壓力。她認為隨著台灣再生能源供應比例提昇,台積電可持續提高再生能源比例,至少每年皆應超過國家配比目標,朝向100%再生能源目標邁進。

在用水部份,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本次環差,每日總用水量增加7.5萬噸,而使每日總量增至32.5萬噸,較原來25萬噸的用水量增加了30%。南部本來就是用水緊迫的區域,將帶來更大的壓力。他也提到,如果提高再生水廠處理效能,回收本次環差新增的每日5.2萬噸廢水,就可以滿足新增的用水需求,達到用水零成長。再由南科管理局可以透過管理調度,讓其他廠商使用再生水,而把純度較高的自來水挪給先進製程使用,整體減緩水情困難及河川污染的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強調,環團並不是反對台積電案,不過台積電所承諾使用2成再生能源顯然不夠,也不及其他供應鏈設定的目標他擔憂會「貨出不去,污染流下來」,所以希望台積電能夠跟上世界主流,承諾逐步實現百分百再生能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