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松園別館出現赤字170萬! 縣府也喊負擔重

花蓮松園別館因有參天百年琉球松聞名,加上自日治時期遺留下的歷史建築,平均每年吸引20萬名遊客造訪,但近年受大環境影響,入園人數每況愈下,今年收支呈赤字,虧損達百萬。(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松園別館因有參天百年琉球松聞名,加上自日治時期遺留下的歷史建築,平均每年吸引20萬名遊客造訪,但近年受大環境影響,入園人數每況愈下,今年收支呈赤字,虧損達百萬。(記者王峻祺攝)

2018/12/17 13:43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松園別館因有參天百年琉球松聞名,加上自日治時期遺留下的歷史建築,平均每年吸引20萬名遊客造訪,但近年受大環境影響,入園人數每況愈下,今年人潮更較往年少約2成,收支呈赤字,虧損達百萬,讓營運狀況陷入危機。

松園別館位在花蓮市美崙山麓,前身為花蓮港陸軍兵事部,館內完整保留兩層樓高的主體建築,並還有一棟昔日武道館,60餘株的大小松林,搭配各式蔓生植物,除在2002年被花蓮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外,也成為在地別具盛名的藝文場域及觀光景點。

松園別館館長羅曼玲說,受到經濟不景氣等影響,入園人潮不僅逐年下降,民眾消費也跟著縮水,歷史建築與百年老松維護不易,建築本體修復、木棧道管理、病蟲害防治與松樹養護等,權責屬文化局,但一般建築修繕、木棧道維修,與園區發電機、水管、電氣、電梯等營運設施維護,則需自行負擔。

她說,在園區人事、管銷與環境維護成本等支出不變的情況下,收支已出現赤字,未來將會持續配合文化局,努力經營並研究吸引遊客入園消費的行銷策略。

松園別館自2011年起入園人次屢創新高,2015年達到巔峰25萬人,隔年開始走下波,近2年的年入園人數平均縮減2成,去年19萬人,今年截至10月底僅14萬人;其中在營收部分,去年開始呈負成長,約虧損35萬元,今年則已出現170多萬元的赤字。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松園別館委外「祥瀧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每年須繳交定額權利金及經營回饋金(依全年營收5%計算),合計約120至140萬元,其中還須繳納50%給松園別館產權單位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台東農場。但縣府每年僅實收約60、70萬元,卻得支出200多萬元,收支不平衡造成縣庫負擔,也遭審計室與縣議會提出糾正,未來將積極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