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攝影師愛上台灣原民文化 拍下鄒族人物英姿奪首獎

今年MAKAPAH美術獎攝影類首獎得主梵生(左),與影中人阿里山達邦部落鄒族族人安孝明(右)合影。(記者楊綿傑攝)

今年MAKAPAH美術獎攝影類首獎得主梵生(左),與影中人阿里山達邦部落鄒族族人安孝明(右)合影。(記者楊綿傑攝)

2018/12/15 20:3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講起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美好,法國人梵生(Vincent Verdier)如數家珍,他熱愛台灣原住民文化,也與從事導遊工作的台灣妻子跑遍許多部落,用相機留下精彩瞬間,他今以作品「原民的榮耀」在今年原民會主辦的MAKAPAH美術獎,獲得攝影獎項首獎殊榮。

梵生是一名職業攝影師,數年前在日本工作時遇到正在當地旅遊的台灣女孩張彤瑋,人跟心就被帶回了台灣,兩人結為連理,因此他自詡為台灣新住民,對台灣的一切充滿好奇心。

梵生已能說上幾句中文,但受訪時還是須由妻子擔任翻譯。他表示,有次因緣際會探訪阿里山鄒族,深受鄒族用心將文化傳承感動,所以希望透過攝影,把鄒族介紹給全世界知道,而他甚至正在學習鄒族族語。

梵生說,台灣的原住民如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等等,能見度都相對較高,由於太太從事導遊工作,他們也曾結伴探訪過許多部落,後來透過阿里山達邦部落鄒族郡主(頭目的女兒)認識負責在部落傳承文化的老師安孝明(Mo-o yasiyungu),除了更了解鄒族文化的珍貴,也很欣賞安孝明質樸、面對傳統文化的嚴謹態度,同時拍出了這幅作品。

MAKAPAH美術獎及全國原住民族兒童繪畫創作比賽,是國內最重要與原住民有關的藝術獎項,今年2項競賽一共近5000件作品參賽,今在中正紀念堂舉辦頒獎典禮,安孝明也特地從阿里山跋涉來到台北,給梵生加油打氣,也引發民眾驚呼「照片本人來到現場!」。

安孝明說,自己不太願意給人拍照,覺得不自然,但不曉得為甚麼,當梵生來到山上說要拍時,自己竟然爽快答應,卸下心防,也因此才能完成這幅動人的作品。他還當場跟梵生夫婦相約,近期要再到部落去認識更多鄒族文化。

今年MAKAPAH美術獎攝影類首獎作品。(取自MAKAPAH美術獎網頁)

今年MAKAPAH美術獎攝影類首獎作品。(取自MAKAPAH美術獎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