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來入侵種猖獗 五股、八里「清」蛙大作戰

快速擴散的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近幾年在八里、五股及相鄰地區出沒,對原生生態系及蛙類造成影響。(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快速擴散的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近幾年在八里、五股及相鄰地區出沒,對原生生態系及蛙類造成影響。(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18/12/14 19:25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快速擴散的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近幾年在新北市八里、五股區及相鄰地區出沒,對原生生態系及蛙類造成影響,新北市農業局4年多前開始與東華大學副教授楊懿如團隊合作,在觀音山東側與南側進行監測與控制,已逐年降低斑腿樹蛙擴散速度。

農業局指出,「斑腿樹蛙」為中大型蛙類,背部褐色有縱條紋、斑點、X或「又」字型花紋,大腿及股部內側有細碎黃色斑點,與台灣原生種白頷樹蛙(布氏樹蛙)很相似,最大差異是白頷樹蛙的叫聲是響亮的「搭、搭、搭」,斑腿樹蛙是細碎連續的「嗝嗝嗝」或偶爾出現的「嘎嘎」聲。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每年4月至9月為「斑腿樹蛙」的繁殖期,年產卵次數5次,每次約600顆,比原生種白頷樹蛙產卵2次、每次300顆更具競爭優勢,再加上「斑腿樹蛙」會啃食其他蛙種蝌蚪與蛙卵,威脅原生物種的生存空間。

李玟說,農業局每年進行清蛙計畫,今年在八里挖子尾、鶯歌碧龍宮、五股觀音山等重要監測控制點共移除成蛙約1069隻、卵泡168個,較去年移除成蛙1308隻、卵泡245個,族群已有下降趨勢,呼籲民眾若發現「斑腿樹蛙」蹤跡,可聯絡農業局02-29603456轉3122李先生協助,或參考臉書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社團,參考移除相關資訊,一起保護原生物種棲地。

此為跟「斑腿樹蛙」相似的白頷樹蛙(布氏樹蛙),是台灣原生種,受到外來種威脅。(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此為跟「斑腿樹蛙」相似的白頷樹蛙(布氏樹蛙),是台灣原生種,受到外來種威脅。(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