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眷村文資「解編拆除」? 屏縣文化處:外界誤解

屏東市得勝新村去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市得勝新村去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18/12/14 18:0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近日屏東縣文史界關切屏市崇仁新村、得勝新村等歷史建築部份解編的消息,縣府文化處今天(14日)重申,文資審議程序尚未完成,並無外界所誤解的「解編拆除」,對於縣內歷史建築的保存,縣府絕對是以最嚴謹的方式處理。

屏東市勝利、崇仁、得勝新村有近200棟日治時期的空軍眷舍,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其中包括去年才登錄的崇仁新村空翔區31棟、得勝新村17棟等48棟眷舍。

針對最近傳出縣府召開文資審議要將部分建築提出解編,文化處長吳明榮指出,依文資法規定指定或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縣府便開始啟動研究調查修復再利用計畫,委託專業機構根據每一棟歷史建築的損壞程度、屋況、價值,進行嚴密的評估認定,接著才決定後續如何進行空間調整。

依文資法第一階段先進行全區公告,是因考量先搶救、保留提報審議登錄,接續針對文化價值、公共結構安全、公共設施需求等,提請文資審議委員會進行空間檢討,做第二次修正審議。依文資法第17條及第18條規定,古蹟與歷史建築只有在滅失、減損時才會廢止文化資產身分,或是變更其類別。

吳明榮說,有關崇仁、得勝新村部份眷舍,尚在審議程序中,一切皆依法執行,不會違反文化資產保護的精神,縣府將尊重審議委員會決議,共同為守護文資盡最大努力。

吳明榮強調,縣府近年來極力爭取各項文化資產的保存,搶救歷史意義與存在價值的建築景觀,不僅是屏東市勝利、崇仁眷舍,東港共和新村也保留41棟建物,縣府向來以嚴謹審慎的方式保存歷史建築,也期待這些歷史建築修復活化後,能夠再現風華,成為城市裡的文化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