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生命苦難為創作養分!單親低收新台灣之女 錄取台大中文系

大甲高中學生王曉珍(右二)錄取台大中文系。(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高中學生王曉珍(右二)錄取台大中文系。(記者張軒哲攝)

2018/12/14 18:22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單親低收新台灣之女靠寫作翻身!大甲高中王曉珍來自低收入戶農家,父親飽受憂鬱症之苦,長期在家休養,全家依賴來自印尼的母親在鐵工廠打工苦撐,2年前父親病逝,一家三口相依為命。曉珍將只會寫自己名字的母親為家庭奉獻的故事寫成散文,榮獲台中文學獎青少年散文第一名,也透過甫放榜的「希望入學」計畫錄取台大中文系,同時透過特殊選材錄取成大不分系,讓一路看她刻苦向上的師長感動萬分,期盼她持續創作,成為文壇新星。

王曉珍的母親遠從印尼蘇門答臘嫁到台中市外埔農村,雖然是印尼華僑,但她不識中文字,只會寫自己名字,多年來,王母在鐵捲門工廠做粗工,假日還賣菜打零工,體貼懂事的曉珍都看在眼裡。她從小就常到母親工作的地方寫作業、陪著母親一起下班,即使從未補習,她跟就讀大甲高工的弟弟課業都維持中上,曉珍原本可錄取分數較高的豐原高中,但為了省車錢,就近讀大甲高中。

王曉珍寫作天賦優異,今年拿到台中文學獎青少年散文第一名,也曾獲中台灣聯合文學獎第二名。曉珍說,從小就愛寫作,因為家境困窘,沒補習或上才藝班,只能透過圖書館借閱文學書籍,最喜歡作家郝譽翔的散文,能考上台大中文系當郝譽翔學妹,與有榮焉。

王曉珍將對母親的不捨化作款款文字,以作品〈還在〉獲得今年的台中文學獎青少年散文組第一名,細膩文筆感動評審。國文科教師張雅芳本身也寫作,她啟蒙王曉珍寫作,也希望她能在文壇發光。

導師黃之盈說,曉珍家境困苦,只能從學校獲得學習資源,她省下餐費,跟同學品嘗星巴克買一送一的星冰樂,是她生活的小確幸。大甲高中蕭建華校長說,曉珍在校表現優秀,她同時透過特殊選材錄取成大不分系,但考量台北生活費較高,也可能捨台大就讀成大。

相關影音

王曉珍(右)與導師黃之盈上網查榜。(記者張軒哲攝)

王曉珍(右)與導師黃之盈上網查榜。(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