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戲劇團千萬補助預算被刪 明年恐面臨解散

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已有26年歷史的蘭陽戲劇團,宜蘭縣政府編列約1180萬元的補助預算,今天遭到議會刪除,明年恐面臨解散命運。(資料照)

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已有26年歷史的蘭陽戲劇團,宜蘭縣政府編列約1180萬元的補助預算,今天遭到議會刪除,明年恐面臨解散命運。(資料照)

2018/12/14 16:22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已有26年歷史的蘭陽戲劇團,宜蘭縣政府編列約1180萬元的補助預算,今天在議會聯席會二讀時,議員認為戲劇團定位不明、人才流失,發展受到侷限,預算遭到刪除,明年恐面臨解散命運。文化局說,現階段戲劇團還不考慮解散,將與團員研商,想辦法找尋其他營運模式。

財政稅務局指出,根據過往經驗,預算一般在二讀會被刪除,起死回生的機會很低,除非有議員在三讀提案,但仍要議員過半同意通過才行。

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

蘭陽戲劇團成立於1992年9月28日,是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也是唯一由地方政府籌設的劇團,現有20個團員。宜蘭市是歌仔戲的原鄉,戲劇團成立的任務除了演出,也包含蒐集、整理歌仔戲文獻史料,為歌仔戲理論建立資料庫,維護歌仔戲傳統唱腔與身段之美,讓戲劇團成為台灣歌仔戲訓練、表演與研究中心。

不過,劇團經費來自公務預算,1998年2200萬元營運預算被議會刪到剩165萬元,面臨倒團危機;時任縣長游錫堃發動各界募款,不讓劇團解散。縣議會也在民意壓力下,不再凍結預算。但在游錫堃卸任縣長後,戲劇團風光不再,經費預算從2300多萬元,逐年被砍到今年剩下1180萬元,團員也從鼎盛時期的30幾人,縮減至今剩下20人。

副議長林棋山與議員陳鴻禧於今天二讀會,再度主張刪除蘭陽戲劇團1180萬元預算;陳鴻禧認為,蘭陽戲劇團人才還不斷流失無法成團,要表演還要找外單位幫忙,縣府投入經費,卻無法達到實質效果,那預算還不如刪除。

林棋山也說,蘭陽戲劇團人才不斷流失,根本無法永續經營,更打不出全國知名度,公部門投入經費,無法達到實質效果,基於縣政府財政困難,開源節流的立場,這筆預算本來就該刪除。

文化局說,這筆預算是劇團主要經費來源,被砍掉後續營運將面臨很大的問題,會積極與團員思考新的營運模式,包含劇團重組,或轉為公辦民營的模式,雖有最壞的打算,但現階段還不考慮解散,盼能延續北管傳習與本地歌仔傳習的政策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