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EQ的關鍵是親子互動! 新生兒就聽得懂

許芳綺提醒父母要從小與孩子多互動,才能培養出高EQ。(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芳綺提醒父母要從小與孩子多互動,才能培養出高EQ。(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8/12/14 11:2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兩歲多的安安,因為情緒控制差又不聽父母的指令、舉止我行我素,父母帶安安到台北慈濟醫院兒童早期療育特別門診,醫師從爸媽處得知,安安平常上班忙碌,下班回家覺得孩子很吵,就把3C產品拿給安安玩,希望他安靜點,安安變得有時則會不耐煩的發脾氣,對新奇的事物逐漸不會感到興奮,有需求和情緒時都用哭鬧的方式表現。

復健科醫師將安安轉介給臨床心理師許芳綺,她提醒父母應增加親子互動,經過相關評估與心理治療後獲得改善。

許芳綺說,人際關係由內向外發展,若親子互動不足,長期下來可能造成孩子EQ較低,學習刺激少、學習速度慢,對新的事物不會感到興奮,進而變得遇到問題時出現挫折、焦慮、憂鬱的情緒,且缺乏耐心去嘗試解決問題,也不知該如何適當處理情緒。

她表示,孩子的心情一直沒被同理對待,就會不知該如何同理別人,容易產生「反正你們都不懂我」的想法,以自我為中心,衍生行為反抗的問題。

許芳綺建議,新生兒時期,不要以為孩子還小聽不懂,父母可以回應孩子的哭聲、笑聲,以簡單的句子與孩子對話,其實孩子能感受到大人的表情和音調;鼓勵爸爸主動陪玩,分擔育兒和家事,不僅能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也能減輕媽媽的育兒壓力。

孩子進入學步期,已經能聽得懂簡單的語言,讓孩子試著說出自己的情緒,練習用語言表達取代哭鬧,她提醒,家庭環境很重要,隔代教養的家庭,父母更應把握與孩子短暫的相處時間多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