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糖尿病控制不好 心血管、腎臟疾病恐找上門

2018/12/13 16:38

醫師指出,糖尿病控制不佳容易有併發症,因此要注意控制病況;圖為檢測血糖的情境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69歲的陳女士(化名)罹患糖尿病長達10年,但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超標,3年前胸口不適就醫,發現是冠心症緊急置放冠狀動脈支架,且有蛋白尿問題,已出現腎臟病變徵兆。醫師指出,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疾病是糖尿病常見併發症,因此須做好控制,以免一堆共病纏身!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糖尿病治療重點為控制血糖,若未妥善控制,會引起許多併發症,例如大動脈硬化、眼睛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病變等,但不只影響健康,同時提高醫療費用,恐增加患者經濟負擔。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指出,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主要併發症與死因,糖尿病患者約3分之1同時有心血管疾病、15%合併心衰竭,研究發現糖化血色素每上升1%,心衰竭風險就增加16%,長期可能導致心臟功能惡化、進而死亡,約近6成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

許惠恒提及,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腎臟病變的併發症,因為末期腎臟疾病約40%肇因於糖尿病,若腎臟功能出現問題,生活品質將會大受影響。

不過,許惠恒強調,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糖尿病藥物也越來越多元,已有可能助於降低心衰竭住院率、心血管死亡風險,以及腎臟病變風險的選擇,糖尿病患者只要積極接受治療、並聽從醫囑,即可成功控制病況,減少共病找上門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