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翻山越嶺看診讓孩子蛀牙少了 他盼更多熱血牙醫投入偏鄉

南投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健民指偏鄉醫療牙醫師老老,盼更多熱心醫師加入。(記者蔡淑媛攝)

南投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健民指偏鄉醫療牙醫師老老,盼更多熱心醫師加入。(記者蔡淑媛攝)

2018/12/13 09:3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健保局中區組到南投關懷偏鄉醫療,南投縣牙醫巡迴醫療提供3處醫療站、91個醫療點,南投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吳健民也投入偏鄉巡迴醫療,用的是露天診療椅,前進信義、仁愛鄉等無醫村,但投入的牙醫師逐漸老化,平均60歲,現在也開始與大台中牙醫師公會合作,請來都市牙醫支援,他呼籲熱心的牙醫師能投入援助。

在埔里開業的牙醫師吳健民投入偏鄉巡迴醫療,前進偏鄉無醫村,醫療站地利村、中寮、霧社村有設置固定牙醫診療設備,但是醫療點只能靠醫師自備診療設備移動醫治,他帶著一把躺椅、照明頭燈和空壓機,翻山越嶺到部落看診,自己所在就是行動診療室,克難看診,一個診次看下來,腰都快斷了、挺不起來,仍堅持多年。

不只醫療站(點)巡迴醫療,以居家醫療說,吳健民說,以他每個月3天超過18小時到患者家中診療,健保點值換算費用比不上都市牙醫在診所植的一顆牙,但南投仍有不少牙醫投入,付出愛心與熱忱,以前信義、仁愛鄉的小朋友齲齒率高,但現在不會比都會區差,都是醫師長期努力的成果。

衛福部從2011年開始南投牙醫偏鄉巡迴醫療,除了3處醫療站,有91個醫療點包括72所學校、19個社區,以1個診3小時,今年提供1600個診次,服務有8000人次,提供齲齒治療,如果緊急疼痛問題就根管治療,還有塗氟、溝窩封填等預防保健都是要務。

但投入醫師從一開始35人,今年減至22人,明年更減少至19人,醫師老化,長年跋涉、奔波,與超克難的環境,讓醫師也心有餘、力不足。

吳健民說,南投執業牙醫師近10年來人數成長幾乎是零,退休、離開的醫師,有新醫師遞補,但都是進入醫院服服務,不是開業醫,加入巡迴醫療更是少,為解決困境,目前與大台中牙醫師公會合作邀請都會醫師支援,期盼有熱心牙醫師來執業,也盼都會區有熱忱的牙醫師加入偏鄉巡迴醫療的平台。

牙醫師王佑崑進入羅娜國小為幼兒園、小學童治療齲齒、牙齒保健。(記者蔡淑媛攝)

牙醫師王佑崑進入羅娜國小為幼兒園、小學童治療齲齒、牙齒保健。(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