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巡迴國際8年點亮台灣 陶藝家彭雅美返鄉首展

台灣陶藝家彭雅美(前)返鄉參展,與策展團隊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展場合影。(記者王峻祺翻攝)

台灣陶藝家彭雅美(前)返鄉參展,與策展團隊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展場合影。(記者王峻祺翻攝)

2018/12/12 13:14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灣陶藝家彭雅美以「蕨類」系列創作享譽國際,連續8年遠赴義大利、西班牙等地競賽參展,讓象徵有台灣強韌生命力的「蕨代風華」作品進駐各國,還被收錄在當地博物館典藏,用陶藝點亮台灣;如今首次回到家鄉花蓮舉辦個人展,將以「綻放.叢生」等25件代表作品,闡述自己的築夢故事。

「手捏一片蕨葉沒什麼,但持續捏好幾萬片,就變成一種修行與信仰!」56歲彭雅美在大學時接觸陶藝創作,畢業後短暫投入教職,26歲那年因放不下對創作的渴望,毅然返鄉花蓮投入陶藝創作,最著名的蕨代風華系列,以大量「蕨類」形狀為創作主體,親自塑形、黏貼每一片葉子。

至今內心仍住著「築夢小孩」的陶藝家彭雅美,2011年開始以「蕨類」系列作品聲名大噪,2014年入選澳洲黃金海岸陶藝獎、2015年獲台灣金陶獎評審特別獎、2016年入選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2017年獲義大利國際陶藝競賽等,2017年至2018年獲邀總統府藝廊展出,今年還入選西班牙國際陶藝競賽,作品更獲當地博物館典藏。

彭雅美說,自然界中卑微存在的蕨類,擁有旺盛生命力,無論在海邊、山巔或河岸等看似絕望逆境,都能奮力生長、永不屈服,給人帶來無窮希望,期盼透過創作展現台灣人「包容」、「堅持」、「拓荒」、「希望」的精神,鼓舞自己及觀者,縱使人生多麼困頓,也能像蕨類般叢生綻放!

即日起至明年3月8日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展出的「綻放.叢生」─彭雅美創作個展,本周五上午10時30分將舉辦開幕茶會,現場共展出25件彭雅美代表作,其中10件為近年參加國內外陶藝競賽得獎的蕨類系列作品。

陶藝家彭雅美的蕨類創作「春天到了」,展現盎然生機。(記者王峻祺翻攝)

陶藝家彭雅美的蕨類創作「春天到了」,展現盎然生機。(記者王峻祺翻攝)

陶藝家彭雅美以蕨類創作,闡述花蓮壯闊美麗的大山大海。(記者王峻祺翻攝)

陶藝家彭雅美以蕨類創作,闡述花蓮壯闊美麗的大山大海。(記者王峻祺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