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加裝ABS政策轉彎 交通部:為讓民眾可自行選擇

交通部強制機車新車加裝ABS政策,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說,未來將朝選配方式,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資料照)

交通部強制機車新車加裝ABS政策,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說,未來將朝選配方式,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資料照)

2018/12/12 09:25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交通部強制機車新車加裝ABS政策大轉彎,外界推測因蔡英文總統表態才決定轉變,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今天澄清,總統一直關心民眾負擔,未來將朝選配方式,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他也證實,將考慮由政府補助購買加裝ABS的新車。

他說,過去談論安全,是交通部最堅持的部分,但確實須考量民眾負擔,尤其近年機車價格提升,導致民眾產生抱怨,因此政策實施後希望把新車價格降低。政策做了一個小的改變,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仍可以選擇有設ABS、CBS或沒有的權利。

王國材也說,本來104年是要求全部新車加裝,的確很難用現在的狀況衡量,應該檢討,例如未來用選配的方式處理,不要強迫所有人,畢竟有一個負擔金額。

他強調,總統認同安全很重要,但關心民眾感受,一直與交通部溝通,也一直朝價格降低方案討論,希望這個立意良好的政策,稍微做一點改變,兼顧安全與民眾負擔,未來執行朝選配方式,民眾有多重選擇。

針對部分機車業者表示,已向國外廠商訂購,政策改變後無法退貨,造成損失。王國材解釋,明年新款新車加裝ABS政策不變,業者目前均為因應明年初,現在談的是2021年,相信業者大部分都還沒有開始準備,明年僅適用新款新車,且僅占總新車數約15%左右。

另外,學者建議比照電動機車,由政府補助防止炒作,王國材證實有在考慮,但電動機車是基於環保,和ABS基於安全不同,將就各層面討論,研議用什麼方式讓加裝成本降低,今天下午將初步與經濟部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