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款機車強制加裝ABS惹議 學者: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交通部規定,明年元旦起出廠的新款機車強制配備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煞車系統(CBS)。(資料照)

交通部規定,明年元旦起出廠的新款機車強制配備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煞車系統(CBS)。(資料照)

2018/12/11 22:18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交通部規定明年元旦起出廠的新款機車強制配備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煞車系統(CBS),部分新機車恐漲價8000元,引起批評聲浪;學者則力挺交通部,強調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建議交通部推出獎勵或補助措施,讓這項立意良善的措施「接地氣」,獲得民眾支持。

文藻外語大學國企系教授賴文泰表示,他常在演講中問聽眾,「迅速、經濟、便利、舒適、安全」,你選擇交通工具最重視哪一項?聽眾答案不一。但當他接著問:「若你幫忙父母、兒女選擇交通工具會最重視哪一項?」此際,「安全」成為唯一答案。

他在上課時實驗,當詢問學生:「明年元旦起出廠的新款機車將強制配備CBS或ABS,購買新車約需多1500元、8000元,你贊成嗎?」當下果然一片反彈聲浪。隨即再問:「國內每年機車車禍死傷達23萬人,配備ABS價格或CBS價格約1500元,但會降低3成死傷人數,會減少7萬個破碎的家庭,且這項措施是循序的,明年具ABS或CBS新款新機車約15萬輛(僅佔機車市場15%),無ABS或CBS新機車則約85萬輛,你可需求自由選購有無ABS或CBS新機車,你贊成政府推廣這項措施嗎?」此時反彈聲音沉寂了。

賴文泰說,大家都知道「生命無價!安全是唯一回家的路!」但選擇交通工具時,「安全」卻不是唯一的答案,或許是對駕駛技術的自信、抑或許是不認為自己會遭此厄運。此時政府有義務告訴民眾如何避險,如何將車禍造成傷害減至最低。

賴文泰表示,國內每年約23萬人死、傷的機車車禍即是明證,世界諸多國家抑止機車的發展。但機車在國內已成為主流運具,政府無法禁止民眾騎機車,但有義務減少民眾騎乘機車的風險。鼓勵民眾機車裝置CBS或ABS就是降低風險的有效措施,防止機車緊急煞車時發生失控、滑倒、甩尾、翻車等狀況,國外經驗顯示可降低3成死傷人數,因此,歐盟、日本都已經要求機車新車裝設ABS。

賴文泰教授認為,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新款機車強制配備ABS或CBS,建議交通部推出獎勵或補助措施,讓這項立意良善的措施「接地氣」,獲得民眾支持。(資料照)

賴文泰教授認為,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新款機車強制配備ABS或CBS,建議交通部推出獎勵或補助措施,讓這項立意良善的措施「接地氣」,獲得民眾支持。(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