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觀光鐵道喊卡 地方盼高捷優先延伸屏東沿海

台鐵支線時代的東港火車站。(林志明提供,記者陳彥廷翻攝)

台鐵支線時代的東港火車站。(林志明提供,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8/12/10 21:5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東港觀光鐵道今天傳出暫緩消息,傳回東港地區後,有人嘆屏東人的交通權是「三等公民」,但也有居民表示,該案所規劃的鐵道無論對通勤或者觀光基本上都是繞路,都不具太大效益,喊卡大家是鬆了一口氣,但高捷延伸屏東沿海鄉鎮倒是成為共識。

「三等公民的交通!」東港1名旅宿業者則說,不論起點或路線為何,歡迎鐵道重新進入東港,因為東港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大、有機會能夠帶動地方的大型公共建設,加上這幾年的國際旅遊趨勢就是自由行加上軌道旅遊,要吸引國際旅客,軌道大眾運輸就是優勢,現在回歸原點期待落空,而高捷延伸說起來簡單,但實行起來怕是遙遙無期,更怕在高市府政黨輪替後淪為口號。

台鐵東港支線的客運業務早在1991年就因收入太低停止,2002年進一步停止軍事運輸任務而廢線,但國民黨疑似為拉抬2016的選情,在2015年9月釋出東港支線復駛企圖製造利多,至今卻成燙手山芋,因在列入前瞻計畫後,由顧問公司進行可行性評估,地方開始出現「支線會廢就是無效益」的反對聲浪。居民、首長也發出不希望20幾億元投入後卻很可能讓「蚊子鐵道」重演的擲地之聲。

顧問公司雖調整從林邊火車站出發並進入大鵬灣環灣道路,與觀光兩字接軌,而「鐵道進入東港」的問卷,在最後階段也獲多數民眾看好,但除觀光或通勤的定位不明,可行性評估因經濟效益難以回收,交通部喊卡,細究當初為釋選情利多,交通部此舉,可謂懸崖勒馬。

東港鎮公所表示,目前尚未接獲交通部或鐵道局的公文,但地方居民對該鐵道一直都有反彈聲浪,官員並透露,後來的相關會議中,幾乎無人看好,停止說實在並不意外,反倒是本案中列為後期計畫的高捷延伸,較符合東港就業人出去、觀光遊客進來的交通需求,且光是僅僅延伸到高雄市最南的林園區,對高屏溪1溪之隔的新園、東港就已屬利多。

林姓居民則說,該案除觀光、通勤的定位不明,繞林邊站費時費力,若高捷延伸,搭配現有觀光基礎的東港、琉球的海洋美食特色,軌道才能產生磁吸遊客加乘的效果,相較高捷衍伸屏東市會以通勤為主,高捷延伸屏東沿海應優先實行,甚至比高鐵延伸屏東更讓人期待。

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則表示,多元、便利的交通一直是發展觀光的基礎,管理處對軌道進入大鵬灣持樂見態度,此案則遵照上級評估,發展園區內觀光腳步不會受到影響。

高捷延伸屏東沿海鄉鎮成為共識。(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高捷延伸屏東沿海鄉鎮成為共識。(資料照,記者侯承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