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屁股有菜花 疑是生產過程感染

2018/12/10 19:07

李秉穎醫師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HPV感染的方式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預計今年12月中旬起,提供全台國一女生公費接種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預防子宮頸癌,但男生若要自費接種也可預防菜花,甚至研究發現該病毒與陰道癌、外陰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等癌症風險也相關,提醒接種疫苗可保護自己與親密的家人。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HPV會形成子宮頸癌、菜花,但除了性行為外,傳染途徑尚有與性接觸無關的方式,例如口水中可能有此病毒而經由接吻傳染,或是曾經接觸一名出生2、3個月的嬰兒,屁股出現菜花,可能是於生產過程感染所致。

李秉穎指出,目前HPV已鑑定出約189型,至少有40型可能致癌,不只是子宮頸癌,研究也發現與陰道癌、外陰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等癌症有相關性。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明,該會在10月26日至11月30日委託市調業者進行「子宮頸癌暨HPV疫苗認知度」線上調查,共計11212份樣本,結果僅約5成5知道HPV可能導致其他疾病,代表仍有近一半不清楚,但有近8成曉得HPV是子宮頸癌最常見的成因。

此外,在該份調查中,面對全台國一女生將全面開放公費接種HPV疫苗的訊息,不到3成民眾知道,賴基銘認為,相關的宣導應該要持續推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