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日烈士化身神尊庇佑地方 信眾歡慶盧府元帥151歲聖誕

高雄梓官區聖安宮主祀神明盧府元帥為抗日烈士,廟前還有一座日軍遺留下來的軍事碉堡,供人憑弔。(記者蘇福男攝)

高雄梓官區聖安宮主祀神明盧府元帥為抗日烈士,廟前還有一座日軍遺留下來的軍事碉堡,供人憑弔。(記者蘇福男攝)

2018/12/09 20:44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梓官區典寶溪旁的聖安宮,主祀神明盧府元帥,百餘年前抗日犧牲,後人在他壯烈成仁處建廟祭拜,廟前還有一座日軍遺留下來的軍事碉堡,供人憑弔,每年農曆11月初2是祂的生日,地方信眾今天為盧府元帥歡慶151歲聖誕。

梓官典寶社區理事長蔡清日表示,盧府元帥原名「盧石頭」,生於1868年,為清朝鳳山縣仁壽上里後協庄人,這兩年社區進行文化資源調查,他曾打聽到盧府元帥位於岡山區後協里的老家,並親自拜訪其後代,但後人態度相當低調、不願多談,對於盧府元帥的生前事蹟及文物蒐集不易。

根據聖安宮的廟碑記載,盧府元帥當年出身岡山農家,由於生活困苦,於是自組歌仔戲班巡迴各地演出忠孝節義故事,因此養成愛國民族的個性,28歲那年他騎白馬趕赴他地演戲,途中路經鳳山無端遭到日本憲兵毆打、凌辱,又親眼目睹台灣同胞遭日人欺壓,因此萌生抗日念頭。

盧石頭在岡山、鳳山兩地暗中號召數百名人馬,並聯絡各地地下組織準備抗日,明治31年(1898)8月,楠梓坑抗日志士李少開部隊遭日軍圍剿,派人向盧石頭求援,盧親率人馬南下馳援,但救兵趕到典寶橋頭,被駐守橋頭堡的日軍發現,結果盧與部眾全數被殲滅於典寶溪畔,是為「典寶抗日事件」。

由於盧石頭部隊的牽制,李少開部隊得以脫險,典寶抗日事件犧牲烈士計有宋馬共34人,日軍也傷亡慘重,後人於盧石頭等烈士壯烈成仁處興建聖安宮,將可查出姓名、年籍的烈士皆從祀入宮,並尊稱盧烈士為「盧府元帥」,廟前還有一座日軍遺留下來的軍事碉堡,供人憑弔,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碉堡宮廟。

盧石頭抗日壯烈成仁後,化身盧府元帥繼續庇佑地方。(記者蘇福男攝)

盧石頭抗日壯烈成仁後,化身盧府元帥繼續庇佑地方。(記者蘇福男攝)

外牆斑駁的軍事碉堡,見證百餘年前慘烈的抗日事蹟。(記者蘇福男攝)

外牆斑駁的軍事碉堡,見證百餘年前慘烈的抗日事蹟。(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