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懷國寶級鳥蟲體書法家 108歲趙慕鶴擁不平凡人生

趙慕鶴為鼓勵孫子念大學,一起報考大學並一起從大學畢業。(記者方志賢翻攝)

趙慕鶴為鼓勵孫子念大學,一起報考大學並一起從大學畢業。(記者方志賢翻攝)

2018/12/09 20:09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知名鳥蟲體書法家趙慕鶴於上月辭世,享嵩壽108歲,高雄師範大學今下午舉辦追思會及書法展,高師大前校長黃正鵠表示,趙慕鶴為鼓勵孫子念大學,以自己當榜樣,86歲與孫子一起報考大學,後來高齡98歲取得碩士學歷,也成為全國最高齡的研究所畢業生。

趙慕鶴生於民國元年,與中華民國同歲,生前最大成就為百歲時寫下三國演義卷頭詞「滾滾長江東逝水」,獲英國大英圖書館典藏,而98歲取得南華大學哲學碩士,104歲研修清華大學人文哲學博士班課程。

趙慕鶴今年11月4日辭世,他生前曾服務的高師大今在藝術學院廣場舉行追思會,近300名高師大師生、校友及各界人士出席,一起追思趙慕鶴108歲的不平凡人生。

黃正鵠表示,「教育無他,榜樣而已」。趙慕鶴生前好學不倦,為鼓勵孫子念大學,以身作則,與孫子一起報考大學,雖然未如願,但隔年再接再厲,錄取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黃正鵠說,他自己學輔導的,但卻比不過趙慕鶴,很多學生喜愛到趙慕鶴家吃餃子、吃饅頭,一起聊天,而趙慕鶴總是靜靜的陪伴,聽學生說話。

黃正鵠說,趙慕鶴沒有念過輔導理論,沒有輔導實習過,卻做得比專業的輔導老師還好,他是天生的輔導專家,也是教育家及藝術家,集很多大家於一身。他是平凡的人卻做了不平凡的事。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也說,趙慕鶴66歲從高師大退休後,便開啟人生精華旅程,且越老越精彩,平日弘揚鳥蟲體書法傳承工作,98歲撰寫「中國書法美學研究-以鳥蟲體為中心」學術論文,取得南華大學哲學碩士。

吳連賞說,趙慕鶴100歲時寫下三國演義卷頭詞,獲英國大英圖書館典藏,104歲每週獨自搭高鐵到新竹清華大學人文選修博士班課程,是「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的最佳典範。

知名鳥蟲體書法家趙慕鶴於上月辭世,享壽108歲。(記者方志賢翻攝)

知名鳥蟲體書法家趙慕鶴於上月辭世,享壽108歲。(記者方志賢翻攝)

趙慕鶴於上月辭世,享壽108歲,高師大今舉辦追思會,近300名高師大師生、校友出席。(記者方志賢攝)

趙慕鶴於上月辭世,享壽108歲,高師大今舉辦追思會,近300名高師大師生、校友出席。(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