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裝ABS恐漲8000元引爆民怨 交通部晚間6點宣布是否調整

明年元旦起,機車須有新標配。(示意資料照)

明年元旦起,機車須有新標配。(示意資料照)

2018/12/09 17:3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明年元旦起,機車須有2項新標配,新款機車須強制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也讓新車價格喊漲,業者估漲3000至8000元不等,消費者荷包恐失血。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最新回應,馬政府時期政策引發機車族恐慌,晚間6點將對外宣布政策是否調整。

交通部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明年1月1日起,新款126CC以上機車新車須強制裝設ABS、125CC以下機車強制裝設ABS或CBS,舊款新車則自110年起強制裝設,至於已領牌上路的機車則未要求改裝。

不過,新標配也讓機車價格喊漲,三陽機車發言人田人豪表示,ABS、CBS在市場上雖不是新配備,但按照法規強制裝設,確實增加業者成本,儘管自行吸收部分,整體價格仍將上調反映,預估上漲3000至8000元不等,各家業者應大同小異,端視選用的零件廠牌。

他指出,ABS較CBS貴,125CC以下機車可以擇一裝設,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但需要時間適應新價格。三陽100CC新車約5萬元、125CC約7、8萬元。

光陽工業則表示,明年起新車均將加裝ABS或CBS,提供消費者選擇,ABS較貴,但實際車價尚無法說明,而根據市場價格,加裝ABS價格約多7000至8000元左右。

交通部路政司回應,機車售價均由業者依市場接受度訂定,尊重市場機制,且觀察每年機車普遍皆有漲價現象,應非全因ABS等新標配,導致車價產生劇變。

但王國材稍早表示,政策為2015年馬政府時代訂定,為給車商緩衝期,明年元旦新款新車先實施、舊款新車2021年實施,舊款式新車暫不受影響,已上路的機車更不溯及既往,但因政策已引發機車族恐慌,已邀集交通部研商政策是否實施,預計晚間6點對外宣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