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山之石》日民泊法管理日租套房 做大觀光大餅

民泊法幕後推手、日本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表示,旅客透過網路尋求不同住宿體驗已是全球趨勢,民泊法讓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的日租套房有法可管,另一方面也能增加國際旅客在日本停留時間,並將觀光大餅做大。(記者蕭玗欣攝)

民泊法幕後推手、日本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表示,旅客透過網路尋求不同住宿體驗已是全球趨勢,民泊法讓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的日租套房有法可管,另一方面也能增加國際旅客在日本停留時間,並將觀光大餅做大。(記者蕭玗欣攝)

2018/12/09 12:49

〔記者蕭玗欣/東京報導〕當台灣仍在日租套房議題爭論不休,日本正透過民泊法達到4000萬國際觀光客。民泊法幕後推手、日本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直言,旅客透過網路尋求不同住宿體驗已是全球趨勢,民泊法讓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的日租套房有法可管,另一方面也能增加國際旅客在日本停留時間,並將觀光大餅做大,與旅宿業創造雙贏。

為解決日本急速降低的出生率、人口過於集中都市、鄉村人口外流等問題,安倍政府2014年提出「地方創生」概念,並從農業生產、教育和觀光等面向提出政策,在東京以外的鄉鎮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吸引年輕人回流,其中,今年6月上路的民泊法就是其中一項政策。

增田寬也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隨著人口外移,日本許多地方鄉鎮出現空屋,藉由空屋出租、住宅共享活絡地方需求,讓觀光客到日本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進入農家吃地方料理、當地生產的農產品,轉型為體驗型觀光,吸引更多外來觀光客,民泊法不只解決2020東京奧運房源不足問題,更是延長旅客停留在日本的重要一環。

增田寬也表示,旅客旅遊觀光透過網路尋找不同的住宿體驗,「大家早就在找旅館以外的住宿」,這是全球趨勢,但舊有旅館業法規讓日租套房長期處於灰色地帶。增田寬也坦言,一開始政府也面臨傳統旅館業大力反彈,但日本的飯店旅館多集中在大都市,民泊法主要是針對鄉村的空屋,既然日租已經是既有現象,不如讓他透明化。

日本政府也給業者未來目標,2020年國際旅客達4000萬、2030年達6000萬人次,若能提供多元住宿體驗,讓旅客留在日本時間更長、甚至一起將入境市場做大,對飯店旅館來說也是雙贏局面。

增田寬也說,民泊業者現在只剩兩個選項,一個是升格成為旅館業,或申請成為合法民泊,不敢說日本現在一間違法民泊都沒有,但違法民泊數量確實非常低了。

對於日本目前出現不少「職業房東」專門經營住宅出租,違背原有住家分享的精神,增田寬也表示,人潮增加後一定會出現各種房東,除了當地房屋分享,也會有其他機構加入,政府做的只是創造契機,讓沒人去的地方有人去、吸引旅客重訪,這也是業者要思考的,其他就交由市場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