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生諾貝爾獎 鳳山和師大附中學生奪金牌

有高中諾貝爾獎之稱的「旺宏科學獎」第17屆得獎名單今天出爐,金牌獎則由師大附中二年級方詔陽(右)和鳳山高中三年級的丁祥峰(左)獲獎。(記者簡惠茹攝)

有高中諾貝爾獎之稱的「旺宏科學獎」第17屆得獎名單今天出爐,金牌獎則由師大附中二年級方詔陽(右)和鳳山高中三年級的丁祥峰(左)獲獎。(記者簡惠茹攝)

2018/12/08 18:0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有高中諾貝爾獎之稱的「旺宏科學獎」第17屆得獎名單今天出爐,最高獎項旺宏獎連續5年從缺,金牌獎則由師大附中二年級方詔陽和鳳山高中三年級的丁祥峰獲獎。方詔陽自己寫程式比對蛋白質序列,更被召集人吳妍華稱讚具有碩士論文水準。

今年旺宏科學獎共有554隊隊伍參賽,金牌獎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方詔陽,以及國立鳳山高級中學丁祥峰獲得,方詔陽自己開發程式進行生物資訊研究,以「大腸桿菌、秀麗隱感線蟲、烘焙酵母菌和阿拉伯芥的粒線體之蛋白質關係演化網路」研究獲獎,丁祥峰則是鑽研正多邊形數學問題,「正多邊形『內接指定內角三角形」』定點和面積極值」。

目前就讀高二的方詔陽,從高一下學期開始進行這項研究,他表示,一開始從課程中學到粒線體是獨特胞器,本身會自己產生能量、有雙層膜、還有遺傳物質,所以很想了解大腸桿菌、秀麗隱感線蟲、烘焙酵母菌和阿拉伯芥這四種粒線體彼此的蛋白質演化關係。

方詔陽說,但是生物資訊需要龐大的計算,屬於複雜費時的工程,所以他希望透過演算法程式設計來簡化工作,因此結合他自己寫程式的興趣,利用演算法來進行蛋白質序列比對分群,得出相似分數後,再進一步將資料整合成視覺化圖像,形成清楚的蛋白質關係網路圖,進而依據粒線體的組成構造和酶的種類,分析探討演化關係。

從開發程式到生物演化關係的討論,方詔陽說,一方面寫程式要不斷除錯,另一方面還要閱讀大量的相關生物文獻,也會有心煩的時候,可是生物的世界真的太有趣了,所以逐步解開謎題的過程,讓他著迷於研究捨不得放下。

每個禮拜一晚上都會固定跟老師討論研究進度,每次都幾乎討論到晚上九點多,指導老師李伯翰表示,方詔陽幾乎不會缺席討論,提供給他的論文文獻或研究進度都會按部就班完成,是很認真的學生。

丁祥峰的高中生活,則都是與正多邊形度過,他高一時因為看到過去的科展題目,開始研究正多邊形「內接指定內角三角形」定點和面積極值,丁祥峰說,這是一個不斷推導證明的過程,一有什麼想法冒出來,就會趁下課時間衝到老師辦公室借電腦,開始證明自己的想法,後來終於推導出相當漂亮的證明,自己更覺得好有成就感。

丁祥峰也有遇到低潮凡悶的時候,他說,有一天晚上坐在家裡的電腦前,怎麼也無法再繼續下一步,可是這時媽媽幫她泡了一杯熱奶茶,讓他深深覺得有家人的支持,指導老師黃佩瑜的協助,他有這麼多堅強的後盾,一定能完成這項研究。

對於旺宏獎連續從缺五屆,旺宏科學獎召集人、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講座教授吳妍華表示,旺宏獎的研究作品希望是非常突出的研究,建議學生可以針對想研究的題目多閱讀相關文獻,從既有研究上進一步提問,可以讓研究更加有創意。

吳妍華也稱這次是最感動的一屆,她說,旺宏科學獎初衷是想要推動高中科普,從今天頒獎的題目和參加得獎的學校,可以看到科學推廣已經達到社區學校甚至離島都有學生參與,也拿到很好的獎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