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普悠瑪」憾事再發生 中華民國鐵道技術協會成立

中華民國鐵道技術協會今天成立。(記者許國楨翻攝)

中華民國鐵道技術協會今天成立。(記者許國楨翻攝)

2018/12/08 17:17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灣第一個以討論、分享軌道技術為主的中華民國鐵道技術協會今天成立,有鑑於近年來國內交通軌道建設及維修需求增加,然面臨困境時總是由技術人員各自單打獨鬥解決,現在有協會作為技術分享平台,工程師可以互相討論,而當遇上重大鐵路事故時,也有第三方公正專業技術單位可以全面檢視、檢討,不讓遺憾再發生。

中華民國鐵道技術協會自2年前就開始規劃,今年舉辦第一次籌備會前正逢台鐵普悠瑪出軌事件,不僅震驚社會更讓鐵道相關工程單位警鈴大作,技術平台的建立勢在必行,籌備會加快腳步,今天成立大會就有102名會員加入,希望未來有更多工程師、專業技術員加入,在協會的大平台上分享,為台灣鐵道技術一起打拚。

會中也邀請日本鐵道綜合技術研究所國際業務部的兔束哲夫博士,簡述目前日本鐵道綜合技術研究所的最新研究,以及知名鐵道技術達人、日本線路技術小山內博士來演講,分享日本鐵道技術交流經驗外,也介紹日本目前最新穎的「線路設備監控系統」,讓協會成員了解最新的國際技術。

協會發起人張慧如說,其實各家鐵道企業都有自己的技術,累積了相當經驗值,明明大家就很樂於分享切磋,卻苦無機會交流,這樣的想法催生了協會成立,而普悠瑪意外則讓交流這件事益發重要。

且國家技術士考照項目沒有「鐵道」相關認證,協會成立的長遠目標就是希望催生「鐵道專業」,進一步推行考照制度,讓所有愛鐵道、有技術、有熱情的人都能加入,為台灣鐵道蓄滿能量,也讓技術能真正在台紮根,並透過技術分享、專業檢視改善鐵道缺失,才真正有效降低意外風險。

協會發起人張慧如(圖左)與日本線路技術小山內博士。(記者許國楨翻攝)

協會發起人張慧如(圖左)與日本線路技術小山內博士。(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