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爬坡行走、雷射除草 全台首輛農用自駕車亮相

獨角仙1號可以爬坡,適合山區果園。(記者吳俊鋒攝)

獨角仙1號可以爬坡,適合山區果園。(記者吳俊鋒攝)

2018/12/07 16:1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交通大學師生團隊歷時近1年研發的全台首輛農用無人自駕車「台灣獨角仙1號」,今天下午正式亮相,可以取用太陽能源,且能爬上、下坡,適合山區果園,搭配高速雷射除草,不需使用化學藥劑,為國內智慧農業的發展注入創新元素。

獨角仙1號由交大光電學院長陳顯禎帶領學生攜手研發,希望透過自駕車的實際應用,改善農產品栽培問題,有效提升品質,增加經濟價值與競爭力,解決農業人口老化,以及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獨角仙1號今天下午交大台南分部智融廣場展示,各界見證下,進行各項功能的操作,光電學院助理研究員張家源表示,參與研發的師生團隊共10人,先與農政單位研商,瞭解目前的農業現況,針對需求進行自駕車的打造。

張家源說,在除草技術上,結合AI影像技術來辨識,搭配高速雷射掃瞄系統將之纖維化,減少對農作物的傷害,也可避免使用化學藥劑,利於有機或無毒農業的推廣。

參與開發的研究生謝至亮、許郁新都指出,該部自駕車有配備電池,白天也能運用太陽能,透過遠端程式操控,可在45度以內的山坡上行走自如,且四輪轉向,迴轉半徑小,適合環境狹小的果園,未來將繼續研發獨角仙2號,搭配無人機,讓台灣農業更智慧化。

全台首輛農用自駕車在交大台南分部亮相,各界矚目。(記者吳俊鋒攝)

全台首輛農用自駕車在交大台南分部亮相,各界矚目。(記者吳俊鋒攝)

全台首輛農用自駕車亮相,各界貴賓一起見證。(記者吳俊鋒攝)

全台首輛農用自駕車亮相,各界貴賓一起見證。(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