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邁向雙語國家 全教總有4點憂慮…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今天(6日)公布「2018十大教育新聞」,並選出金驢獎得主為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年度教育人物獎得主為新北市長朱立倫。(記者劉信德攝)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今天(6日)公布「2018十大教育新聞」,並選出金驢獎得主為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年度教育人物獎得主為新北市長朱立倫。(記者劉信德攝)

2018/12/06 13:2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要邁向雙語國家,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今天受訪表示,加強英語當然是好事,但如果對英語教學的定位不同,走的方向也就不同。全教總有4點憂慮,擔心會讓學生反而學不好原本的科目,也擔憂英語師資不足,更拉大城鄉差距,且造成文化上「崇英語、貶華語」的現象。

針對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未來有的科目要用雙語教學。張旭政直指,很多即時翻譯軟體已經做得很好,花了很大心力去加強學生的英語能力,會不會最後發現,科技其實就可以解決語言的問題?教育部擬推動未來有的科目要雙語教學,但是否可以鼓勵老師在課堂上用英語單字去說明專有名詞?或鼓勵孩子參加英語類的課後社團?這樣就可以了?

張旭政擔憂,一旦用英語教學,學生的理解能力一定有落差,教育過程非常強調「類化」,亦即要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如果用學生不熟悉的語言去教,學生的類化能力恐會減損、進度變慢、學習廣度變窄,這樣到底能不能落實課綱設計?整堂課是在教英語還是教課程本科?

張旭政也直指,英語師資不可能速成,台灣現在沒有足夠的師資,葉俊榮部長提到明年要開始培育英語教學能力師資,但即便英語師資培育出來,有沒有學校可以去教?有沒有職缺?這還牽涉到法令的修改。

不僅如此,張旭政也擔憂城鄉落差,教育部某年曾辦理國小英語科任教師培訓,約有1千多人,但全部集中在都會區,都會區有比較好的師資和資源,反而又造成英語能力更加M型化。

張旭政指出,文化上恐有貶抑的問題,政府希望像香港或新加坡採取中英雙語並行,但是香港和新加坡之前被英國殖民,原本就已有英語場域、文化、生活習慣和思維,和台灣狀況不同,硬是要引進英語教學、設置英語活動村,會不會變成只標榜英語教學「no Chinese」,會不會像幾十年前禁止講方言一樣,貶抑另一種文化?政府到底是要引進英語文化,還是只是要提升學生的溝通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