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被劃入邵族傳統領域 魚池鄉要退出原住民鄉

魚池鄉公所提案退出平地原住民鄉,鄉長陳錦倫盼藉此避免族群對立加劇。(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鄉公所提案退出平地原住民鄉,鄉長陳錦倫盼藉此避免族群對立加劇。(記者劉濱銓攝)

2018/12/05 20:16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6月11日公告邵族傳統領域,南投縣魚池鄉幾乎全境都被劃入,此後涉及公有土地的大型開發案,都需經由邵族部落會議諮詢同意,地方認為傳統領域範圍公告後,未來全鄉發展與鄉內1萬5000多名漢人,都得看人口僅300多人的邵族臉色,為了避免族群對立加劇,魚池鄉公所今天在鄉民代表會提案退出平地原住民鄉資格,獲得通過,成為全台55個原住民鄉中,首起提出退出原民鄉的案例。

1.5萬漢人 要看300多人邵族臉色

魚池鄉長陳錦倫說,當初邵族傳統領域範圍劃定時,僅是邵族生活領域的宣示,怎料公告後,竟還有部落諮商同意辦法,其中規定公有土地開發行為,必須取得邵族部落會議諮商同意,項目還包山包海,大至纜車、飯店,小到道路、停車場等,公共建設自主權遭限縮至此,引發地方強烈反彈。

全國首例 爭取協商、避免原漢緊張

之後事態擴大,原民會才拋出諮商同意辦法修正方向,把需經諮商同意的事項範圍,縮減至必須環評的開發案,但仍無法平息地方疑慮,陳錦倫說,難道就只因為身為平地原住民鄉,就得被傳統領域處處限縮束縛,不得已才提出退出平地原住民鄉的辦法,盼釜底抽薪、打掉重練,爭取協商空間,也避免原漢關係緊張。

魚池鄉代表會主席張德林說,近期公所進行的道路拓寬案,層層送至上級單位後,就被點明道路涉及邵族傳統領域,必須獲得邵族同意,但公所行文到邵族方面,卻拖了一個多月仍無下文,也坐實當初地方的疑慮不是憑空想像,尤其傳統領域劃設範圍過大,實在有必要檢討修正。

邵族族人陳忠駿則說,傳統領域劃設只是要重現族人在當地的生活歷史與文化,卻被人操作成族群對立,尤其中央對於地方的紛爭又不積極協調,現在又出現退出原住民鄉的事件,讓族人看了相當痛心。

原民會公告邵族傳領範圍引發地方反彈,魚池鄉公所為維護族群和諧,提案退出平地原住民鄉。(記者劉濱銓翻攝)

原民會公告邵族傳領範圍引發地方反彈,魚池鄉公所為維護族群和諧,提案退出平地原住民鄉。(記者劉濱銓翻攝)

魚池鄉公所提案退出平地原住民鄉,將成為全台首例。(記者劉濱銓攝)

魚池鄉公所提案退出平地原住民鄉,將成為全台首例。(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