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局部麻醉的清醒手術」 醫師可與病患對話確認修復順利

2018/12/05 16:58

楊姓患者工作跌倒手撐地,導致左手腕遠端橈骨粉碎性骨折。(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50歲楊先生工作跌倒手撐地,導致左手腕遠端橈骨粉碎性骨折,他曾因心肌梗塞安裝支架,持續服用抗凝血劑,不適合插管全身麻醉手術,經醫師評估後接受「局部麻醉的清醒手術」,患者在意識清醒下,進行鋼板固定,術後迅速恢復並出院返家。

患者接受「局部麻醉的清醒手術」在意識清醒下進行鋼板固定。(記者方志賢翻攝)

 高雄榮總骨科醫師陳俊宇表示,「局部麻醉的清醒手術」是在局部麻醉藥裡添加腎上腺素,達到收縮血管作用,讓手術過程不使用止血帶,仍能有效控制出血,另病患在意識清醒下,手術醫師可與病患直接對話,請病患活動受傷肢體,確認手術修復順利。

 陳俊宇說,過去十年國際手外科醫師常用傷口較小或位於皮膚、筋膜較淺層的手術,例如板機指、腕隧道症、肌腱縫合手術等,近3年他將這項手術運用深層及大範圍的手腕遠端橈骨骨折、腳踝脛骨骨折的鋼板固定手術,迄今已有50例成功案例,治療成果今年7、12月分別發表於國際骨科學術雜誌。

 楊先生表示,他因工作不慎跌倒,雙手撐地板,造成左手腕遠端橈骨粉碎性骨折,緊急被送到高雄榮總急診室,他7年前因心肌梗塞手術裝置2支支架,因持續服用抗凝血劑,不適合插管全身麻醉手術,經醫師評估後,他選擇「局部麻醉的清醒手術」鋼板固定。

 楊先生說,他過去拔牙都要停抗凝血劑,這次手腕骨折手術竟然不用停藥,況且手腕傷口僅4公分,50分鐘就完成手術。

 陳俊宇指出,過去一般手術會使用加壓止血帶綁住手臂或大腿,避免因大量出血影響手術進行,但止血帶使用時間過長可能造成患肢瘀血、腫脹及疼痛,甚至少部分會有神經及肌肉壞死併發症。

 陳俊宇強調,「局部麻醉的清醒手術」可以不使用止血帶下完成手術,讓病人術後血液回流順暢,減輕瘀血、腫脹及疼痛等問題,並能很快恢復活動也減少藥物的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