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被命運擊倒 呂郡捷克服癱瘓自力更生

呂郡捷夫妻2人協力工作,不管生意好壞,見人總是笑嘻嘻,全家在一起和樂融融,成為大溪老街區和平老街上最溫馨的畫面。(記者劉力仁攝)

呂郡捷夫妻2人協力工作,不管生意好壞,見人總是笑嘻嘻,全家在一起和樂融融,成為大溪老街區和平老街上最溫馨的畫面。(記者劉力仁攝)

2018/12/05 15:11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原本是充滿生命力的青年,一個工安意外,呂郡捷人生變調,半身不遂,但他不被命運擊倒,經營小生意,樂觀生活,令人敬佩。

今年37歲的呂郡捷,小時候相當乖巧,當童工幫忙家計,民國86年3月,那年18歲,他到鐵工廠工作,被裁減大型鐵板的機器將整個人捲進去,昏迷2個月,雖從鬼門關救了回來,但頸椎斷裂,四肢癱瘓,開了7次刀,復健了3年半,才離開醫院。

他說,因為傷勢太嚴重,醫生一度問他媽媽「要不要急救」,媽媽很堅決說「救到底」,當時最嚴重的頸椎斷裂,台北榮總派了7位醫生聯手開刀,花了36個小時,花費約150萬,媽媽後來四處籌款,賣掉房子救他。因為右手神經斷裂,手指斷了兩隻,整個右手癱瘓。

出院之後,呂郡捷到桃園職訓中心學習一技之長,但因右手癱瘓,找工作四處碰壁,幸運的是,認識了小他7歲的葉姿妤,葉姿妤欣賞呂郡捷勤奮樂觀的人格特質,接受了呂的追求,決定共度一生。

葉姿妤回憶,當時家人強力反對,覺得嫁給身障者很辛苦,但她堅信自己的選擇,現在已經結婚十幾年,生了3個小孩,靠小生意收入還有殘障津貼租屋及支應生活開銷,生活雖辛苦但甜蜜;呂郡捷談到妻子,則是滿滿的感謝及心疼。

因為小孩愛吃雞蛋糕,苦於找不到工作的呂郡捷,決定自己擺攤賣雞蛋糕,在桃園大溪老街區的和平老街販賣雞蛋糕,他說自己做的雞蛋糕不會添加化學品,吃了很安心。

夫妻兩人協力工作,不管生意好壞,見人總是笑嘻嘻,小孩放學就幫忙顧攤,全家在一起和樂融融,成為老街最溫馨的畫面。

右手神經斷裂,手指斷了兩隻,呂郡捷右手癱瘓。(記者劉力仁攝)

右手神經斷裂,手指斷了兩隻,呂郡捷右手癱瘓。(記者劉力仁攝)

呂郡捷夫妻兩人協力工作,自力更生。(記者劉力仁攝)

呂郡捷夫妻兩人協力工作,自力更生。(記者劉力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