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後第一槍?漁船船員可望改列勞基法84-1特殊工作者

屏東的兩位立委莊瑞雄及蘇震清召集漁業署及勞動力發展署官員研商修正有關漁民的勞基法。(立委莊瑞雄辦公室提供)

屏東的兩位立委莊瑞雄及蘇震清召集漁業署及勞動力發展署官員研商修正有關漁民的勞基法。(立委莊瑞雄辦公室提供)

2018/12/04 23:4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遠洋漁業三法執法在選前引發東港、琉球的漁民不滿,大陣仗赴台北抗議,民怨還明顯反映在選票上,立委莊瑞雄及蘇震清今天召集漁業署及勞動力發展署官員,商討漁民曾提出漁船船員應屬特殊工作者的訴求,會中並達成研擬納入勞基法84-1條特殊工作者的決議,推測為執政黨在選舉大敗首波啟動修正路線的法令。

漁業三法重創本次民進黨選情,除小琉球外,高雄以往深綠的小港及前鎮因有不少漁民,雖然並未響應上台北陳情抗議,不過漁民到了投票當天也用選票表態,也被漁界視為高雄翻盤因素之一,而漁業三法也因漁船工作特殊,在選舉前竟與勞基法連上關係,因為以沿近海漁業為主的東、琉漁民,依照就業服務法聘請漁工(包含外籍漁工),但勞基法一修法,就曾引來漁民「揚繩揚到一半就雙手一攤下班?」的質疑,日前3000人上街頭,其中漁船船員脫勾一例一休,納入勞基法84-1特殊工作者也列為訴求之一。

位於東港的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指出,漁汛何時來難以預料,若遇魚群大出,作業時間就長達12小時以上,他也舉例,從出發到漁場的時間工作負荷就非常低,在勞基法修法前就已有結論要納入特殊工作者,以利彈性工時,但直到修法後卻未公告,在經過這幾月的實行,沿近海漁船船員配合一例一休確實窒礙難行,爭取回復到以往運作順暢的彈性工時,不讓「上班閒看海,下班得捕魚」亂象發生。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漁船的漁業工作及工時、環境非常特殊,而擔任船長者也是身兼資方及勞方,負擔工作身先士卒負荷高,在勞基法修法後遇上一例一休的問題極大,經過協商,要求勞動部及農委會於3個月內,建立沿近海漁船船員納入勞基法第84條之1列舉特殊工作者的審核參考指引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