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提升菜鳥醫師高級心臟救命術技能 這醫學中心下重本

2018/12/04 20:50

奇美醫院PGY醫師與護理人員運用價昂的模擬真人學習高級心臟救命術。(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2歲林姓婦人因胸痛住院,奇美醫院值班醫師前往探視期間患者出現呼吸心跳停止狀況,隨即啟動院內急救系統,急救團隊透過高級心臟救命術施行心臟按摩、氣管內管插管及電擊後恢復自發性循環生命跡象,然後轉入加護病房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與照護,林婦最後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奇美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葉正發(左)擔綱訓練PGY醫師學高級心臟救命術的重任。(記者王俊忠翻攝)

 

奇美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葉正發指出,對於剛大學醫學系畢業取得醫師執照、開始進入臨床工作的「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簡稱PGY醫師)而言,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內容非常複雜難懂,要心臟按摩、又要給藥,給什麼藥?多少劑量?從靜脈推注或靜脈滴注?到底要不要電擊?不能像電視電影那樣,每個病人都給他電下去。

 

葉正發表示,尤其是氣管內管插管,對PGY醫師是一項挑戰,多年前在奇美醫院受訓的PGY醫師成功率不是太高,2015年,奇美醫院斥資4百萬元買進1個臨床模擬真人,供PGY醫師與醫護團隊以此訓練高級心臟救命術,有這項學習利器後,PGY醫師執行成功率提高多了!他說,關鍵是鑑別診斷,要找出停止心跳呼吸的原因,才能得到1次成功的高級心臟救命術,否則可能發生再次停止心跳呼吸。

 

葉醫師說,從2011年起,大學醫學系畢業生考取醫師證照後,需接受為期1年的PGY醫師訓練,奇美醫院身為教學醫學中心,負起教學傳承工作,這兩年都是收到滿額PGY醫師訓練,明年起制度改變,醫學系從7年改為6年,PGY醫師則要受訓兩年,比過去時間更長,奇美醫院會持續做好PGY醫師對高級心臟救命術的學習成效,不僅提升患者醫療品質,也能減少醫療糾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