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非洲豬瘟延燒21省市區 農委會籲兩岸合作防疫

農委會今日下午對外說明防疫整備情形,左起防檢局長馮海東、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副主委黃金城。(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今日下午對外說明防疫整備情形,左起防檢局長馮海東、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副主委黃金城。(記者吳欣恬攝)

2018/12/04 17:1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已擴及21省市區。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今(4)日公開向中國喊話,希望雙方能配合做好非洲豬瘟的防疫,由台灣組隊前往中國案例場汲取經驗。但農委會也坦承,中國可以不予理會。

農委會今日下午召開非洲豬瘟防疫作戰計畫記者會,對外說明防疫整備情形。

陳吉仲特別呼籲中國能和台灣配合做好防疫,已聯繫陸委會和海基會,希望能由我國政府和學術界防疫相關人員組隊,前往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豬場汲取經驗,或提供技術協助,以利共同做好防疫。

副主委黃金城指出,昨天中國非洲豬瘟疫區又新增陝西省,累計已達21個省市區85案例。以動物病毒傳染病的特性而言,疫情傳入一地後約3個月到半年進入到最高的高峰期,燒完過後緊繃的疫情才會稍微緩和。預估恐影響8000萬至1億頭豬。

黃金城表示,中國目前公布的疫情非常不透明,我國都是透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獲得中國疫情的資訊。現在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就像野火燎原一直燒,防疫不能單獨只靠中國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要以很強的執行力進行篩選和清除,做得越徹底,對周圍國家安全性提高;越不透明,越不處理,危險性越高。如果只以中央政府控管的方式控管疫情,對周圍國家是不負責任的。

黃金城說,鄰近各國都相當關注中國疫情,如果沒做有效阻擋,一傳進台灣,將造成國內養豬業每年1500億以上的損失,如果未來5年10年沒辦法撲滅的話,損失會持續下去。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指出,我國和中國針對農產品貿易有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但目前兩岸活動降溫,雙方僅有針對農產貨品產生問題進行通報,像是查獲中國產品違規情形,或檢疫發現有害生物等,且現在中國降低頻度,我國仍持續發送訊息,中國只選擇性回應,有點熱臉貼冷屁股。而至於動物疫病等其他交流則相當低。

中國中央電視台日前指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趨緩。對此,黃金城表示,遼寧出現中國首例非洲豬瘟時,中國政府當時也說疫情受到有效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