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空污明天更嚴重 醫師提醒別以為忍一下就過去…

2018/12/03 23:00

PM2.5的粒子小,一般布製口罩是沒有防護的作用,醫師建議不妨選戴一般外科用的不織布口罩。(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台灣西部今天陷入霧霾空污中,空氣品質亮紅燈,環保署預估明天的空氣品質比今天更差,預計這波壞空氣至少影響到後天;有心臟內科、呼吸治療科、眼科醫師提醒民眾別以為空氣不好忍一下就會過去,卻反而忽視空氣汙染的長期風險與警覺性,呼籲民眾留意政府發佈空污警示,儘量避免戶外活動,或縮短待在戶外的時間,出門應配戴較具防禦力的口罩。

桃園市壢新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廖國宏表示,氣溫降低與空氣污染,可說是心血管疾病的「雙重威脅」,因為氣溫降低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空氣汙染PM2.5不只是刺激呼吸道誘發咳嗽、喉龍痛、氣喘等不適,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卻是不知不覺地長期累積。

廖國宏說,國內外醫學研究指出,空氣汙染物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與心血管疾病有顯著關聯,PM2.5的微小顆粒可經由呼吸到達肺泡,再進入到人體的血液,將毒素透過血液循環帶到全身,使身體的發炎指數升高,引發血管慢性發炎,容易產生血栓、動脈硬化,進而增加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壢新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謝國洲說,空氣污染首當其衝影響的是上呼吸道的健康,原本就有氣喘或肺阻塞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接觸到髒空氣污染物質PM2.5,很可能引起急性發作,肺阻塞的主要症狀是喘、咳、痰;氣喘的主要症狀也是咳嗽和呼吸喘。另外,呼吸道敏感的患者,吸入之後,也容易造成鼻子、眼睛、喉嚨不舒服、發癢、咳嗽,有可能產生喘的情況。

PM2.5的粒子小,一般布製口罩沒有防護的作用,雖然原本用於預防肺結核及飛沬傳染的N95口罩能有效阻擋,但是戴起來很緊、過濾效果很強,大概戴一個小時就會覺得呼吸費力而無法久戴,醫師建議可以退而求其次,選戴一般外科用的不織布口罩。

該院眼科主任張文瑞也說,空污期間因為眼睛不適而求助眼科門診的患者的確增多,大多是眼睛乾澀、發癢、發紅等症狀,建議減少外出,騎乘機車選戴全罩式或是有護目鏡片的安全帽,慢跑愛好者建議改至運動中心或健身房,可減少污染物直接吹拂眼睛的量和時間,並減少隱形眼鏡的配戴或是配戴時間,避免用手揉眼睛,以減少這些機械性的動作對眼睛的刺激與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